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开展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调研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24 23:28:00

  9月23日上午,由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带队,率领省委政法委、公安、法院、检察院、司法、民政等部门及省妇联权益部、组联部等工作人员组成的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调研组一行来到海口市美兰区白龙街道流水坡社区开展调研,并召开座谈会。

  调研组一行对流水坡人民调解室(流水坡婚姻家庭纠纷人民调解室)、流水坡综治中心进行实地考察,了解社区“一站式”便民服务大厅、智慧养老服务中心、12345智慧联动中心、党群活动中心、未成年人活动中心、妇女儿童之家、家长学校等功能场所运行情况,听取相关负责人对日常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情况的介绍。调研组还详细了解流水坡社区综合指挥平台受理和处理群众案件的全过程,对社区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工作和综治中心的基层社会治理工作给予充分肯定。

  随后,调研组在流水坡社区二楼会议室召开海南省深化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调研座谈会。海口市妇联主席徐应新向调研组汇报了海口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情况,省市调研组相关部门领导结合各自工作实际进行交流发言,海口各有关部门、社会组织及基层妇女代表结合基层工作实际,就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开展情况、存在困难和问题提出意见和建议。

  座谈会上,林英姿强调,一是希望海口市各相关单位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政治责任,进一步增强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二是各职能部门要建立联动机制,进一步加强沟通联系,密切协作配合,共同做好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工作;三是完善反家暴联动平台,推动公安机关告诫书和法院人身安全保护令发放制度的落实,切实保护妇女儿童的人身安全,建立完善常态化矛盾排查机制、法律援助与救助服务机制;四是进一步发挥妇联组织在家庭和社区的工作优势,为预防化解婚姻家庭纠纷提供多元、便捷的服务。

  9月24日,调研组一行实地考察文昌市龙楼镇综治中心、婚调中心和航天大社区婚姻家庭纠纷化解工作情况,并在航天大社区会议室与当地干部开展座谈交流。文昌市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黄绍明参加调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