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2021年度“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全省推进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17 11:05:58

  为落实“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进一步推动儿童关爱服务,2021年9月14日,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携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一行来到成美慈善基金会开展调研。

  调研中,陈桦指出,自2015起省妇联和成美慈善基金会联合开展“爱助事实孤儿”项目以来,帮助了海南地区部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缓解因生活困境导致的就学困难,为他们点亮希望、照耀前进道路起到了很好的作用,达到良好效果,希望双方继续合作,推动关爱事实无人抚养儿童项目继续深入开展。

  成美慈善基金会秘书长刘英子从公益项目规范性、科学性、有效性出发,对项目新一年度的合作和执行提出意见和建议。

  “爱助事实孤儿”项目从儿童最大利益出发,保障部分困境儿童基本生活权利。在家庭主要抚养人无法承担儿童足够学习费用时,基金会向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提供助学激励金,缓解其因家庭困境导致学习条件艰苦的情况,向困境儿童的学习和健康提供支持。该项目在2015—2020年期间,覆盖全省18个市县,累计为海南地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助学激励金945.72万元。

  经过认真商议,省妇联与成美慈善基金会就2021年度“爱助事实孤儿”项目如何在海南地区顺利推进达成一致意见,双方将持续帮扶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为孩子们提供成长基金、爱心陪伴等服务,并计划发放助学激励金190万元。

  “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是指父母没有双亡但家庭没有能力或没有意愿抚养的儿童。2019年12月7月,民政部等12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一是强化基本生活保障,明确对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发放基本的生活补贴;二是加强医疗康复保障,对符合条件的事实无人抚养儿童按规定实施医疗救助;三是完善教育资助的救助,将事实无人抚养儿童参照孤儿纳入教育资助的范围,享受相应的政策待遇,优先纳入国家资助政策体系和教育的帮扶体系;四是督促落实监护的责任,要求依法打击故意或者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等各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