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努力推动重点工作落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7-14 20:31:00

  为了切实推动《中国妇女发展纲要(2011-2020年)》《中国儿童发展纲要(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纲”)和《海南省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海南省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以下简称“两规”)的贯彻实施,有效推动重点难点工作,近期,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办公室切实发挥职能作用,紧扣妇女儿童所思所想、所期所盼,推动重点工作落实,努力把事关妇女儿童的实事好事办好、办出成效。

  一是积极建言献策,将妇女儿童有关事项纳入我省有关规划。认真研究《海南省公共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征求意见稿)》和《中共海南省委关于全面加强新时代少先队工作的实施意见(征求意见稿)》等,结合“两纲”“两规”目标和措施要求提出有关妇女儿童工作相关意见。比如,提出的“生育保险领域,完善城乡生育保障制度,覆盖所有育龄妇女”“推广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生育指导‘一站式’服务”等建议已纳入《海南省公共服务“十四五”发展规划》。

  二是加大对“两纲”“两规”实施成效的宣传。结合“两纲”“两规”终期评估工作,认真总结我省“两纲”“两规”实施的经验做法和取得成效,加大对外宣传力度,推广经验做法。4月,《中国妇运》杂志第4期“‘两纲’之窗”栏目刊登了妇儿办投稿的《推动“两纲”“两规”有效实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一文,介绍了我省“提高站位齐抓共管,确保‘两纲’‘两规’有效推进”“坚持问题导向齐力攻坚,妇女儿童发展环境日益优化”“紧扣难点打造亮点,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健康发展”等情况。

  三是推动婚育“一站式”服务工作。为进一步提高我省婚育服务水平、有效推动新生儿出生缺陷防治工作,经过多次协商、座谈、交流,与省卫健委、省民政厅达成一致意见,共同推进婚育“一站式”服务工作。今年6月,三家单位联合印发《关于推进婚育“一站式”服务工作的通知》,提出“开设专门场所”“确定服务事项”和“落实保障措施”等工作要求,努力实现婚姻登记、婚前医学检查、孕前优生健康检查、卫生咨询指导、地贫防控、叶酸增补、“两癌”检查等集中式服务,向结婚登记对象等重点婚育人群提供更加便捷、温馨、高质量的服务。文件还明确提出,原则上,到2022年,每个县(市、区)均要建立1个以上的婚育“一站式”服务平台,婚前医学检查率达到60%,以后逐年提升工作效果,争取进入全国先进省份行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