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破难行动”谋发展 海南省妇联召开团体会员座谈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6-04 23:47:00

  为进一步深化妇联组织建设改革,落实“破难行动”目标要求,不断加强团体会员建设、更好发挥团体会员作用,6月4日上午,海南省妇联在机关会议室召开团体会员座谈会。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出席会议并讲话,海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等9家团体会员、省妇联相关业务部室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上,团体会员交流了开展活动的情况、存在的问题和困难,以及下一步如何在海南自贸港建设及参与妇女儿童工作中发挥作用的工作思路。海南省总工会女职工委员会着力建功提素,培育先进,积极参与海南省妇联的“最美家庭”评比、“我与自贸港共成长”演讲等活动,维护女职工合法权益和特殊利益;海南省律师协会女律师与文体工作专门委员会成立宣讲团,下基层做好普法宣传活动、法律帮扶工作,把维权服务送到基层妇女群众身边,并加入“妈妈训教团”,协助海南省妇联开展禁毒帮教工作;海南省女检察官协会通过不断加强女检察官队伍的专业化、规范化建设,积极配合海南省妇联工作;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通过家庭教育宣传、家长学校等形式,开展好家庭教育工作,延伸妇联工作手臂;海南省护理学会在疫情防控、托老、走进社区、学校开展科普大讲坛等方面充分发挥护理协会作用;海口市艺术团通过舞蹈等艺术创作,积极参与海南省春晚、海南国际电影节、“三月三”黎族苗族节庆活动等,配合做好妇女群众宣传引领工作;海南省女画家协会通过公益美术课、美术教育等做好女画家协会各项工作;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做好资源整合,开展家政技能培训,参与海南省妇联“最美家政人”评比等,做到提质扩容,更好地发挥协会作用;海南省女摄影家协会从女性视角,服务妇女群众,通过拍摄脱贫攻坚“她力量”等活动,为海南自贸港贡献巾帼力量。

  与会的团体会员代表建议,希望今后省妇联牵头搭建平台,加强团体会员的交流合作,推动形成资源共用、阵地共建、队伍共融、工作共谋、成果共享的联动合作机制,更好地引领联系服务妇女群众。

  林英姿充分肯定了团体会员参与到省妇联的各方面工作中,发挥延长妇联工作手臂、扩大妇联组织影响的积极作用。对于做好今后的团体会员工作,林英姿提出几点希望,一是各团体会员要充分发挥作用,充分履职尽责,根据自身条件和行业特点,在业务主管单位的领导下,找准发挥作用、开展工作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每年办好一件合作的事,积极引领服务联系所在行业、领域的妇女群众,加强对她们的政治引领、示范带动和联系服务,融入推动“十四五”新征程和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发展大局。二是省妇联的各业务部门作为团体会员的对口联系和服务部门,要认真履行对口联系指导和服务职责,帮助和支持团体会员开展工作,延长妇联工作手臂、扩大妇联组织影响。今年要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积极回应团体会员的需求和关切,关注团体会员联系妇女群众的“急难愁盼”问题,充分发挥团体会员在推进我省妇女事业发展中的积极作用。三是组织联络部要做好对团体会员的联络管理工作。要把加强和规范省妇联团体会员工作纳入重要工作内容,梳理现有团体会员情况,及时更新团体会员信息,清理僵尸会员,对已注销的团体会员要求其依法退出。进一步加大培育和发展团体会员力度,将更多符合条件的女性社会组织吸纳为妇联团体会员,帮助和支持团体会员拓展组织网络、壮大会员规模、充分发挥作用。以定期召开团体会员座谈会或交流会等方式,搭建团体会员相互之间、与妇联之间的交流沟通平台。同时,指导推动团体会员加强自身建设,形成共赢局面,为推动妇女儿童事业发挥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