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举办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讲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5-20 17:50:14

  为扎实推进党史学习教育,5月20日上午,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机关党委书记林英姿以《回望百年妇运史 筑梦路上谱新篇》为题给省妇联全体党员干部讲党史学习教育专题党课。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杨翠霞参加学习。

图片

  讲座以历史发展为脉络,回顾了20世纪初叶,中国妇女运动开始启蒙,列强入侵和民族危难催生了中国妇女的觉醒,投身反帝爱国和推翻清王朝的革命洪流,开始谋求与男子平等的权利;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妇女运动,特别是中国共产党的妇女解放思想的形成与发展,以及党领导妇女用鲜血和生命抗争,实现解放的艰辛实践探索;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结束了数千年来中国妇女被压迫、被奴役的历史,广大妇女翻身做主人,实现新生,在社会主义建设中撑起半边天,实现自强,妇女的家庭与社会地位发生根本性变化;在全面推进改革开放的伟大历程中,党始终高度重视妇女和妇女工作,贯彻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探索出了一条符合我国国情,适应我国妇女事业发展要求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浓墨谱写中国妇女事业新篇章。

图片

  讲座强调,习近平总书记用“三个始终”深刻总结了党领导妇女运动的历史经验,即“我们党始终坚持把实现妇女解放和发展、实现男女平等写在自己奋斗的旗帜上,始终把广大妇女作为推动党和人民事业发展的重要力量,始终把妇女工作放在重要位置”,是进入新发展阶段,更深层次地实现妇女解放,更大程度地促进妇女发展的必然要求、应有之义、重要保障。进入新时代,团结带领广大妇女投身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要深刻把握习近平关于新时代妇女发展重要论述的丰富内涵,增强政治责任感和历史使命感;要把握中国妇女运动的时代主题,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妇女发展道路;牢牢把握妇联组织的政治属性,进一步提升引领力、增强政治性,提升组织力、增强先进性,提升服务力、增强群众性,当好党联系妇女群众的桥梁和纽带。

  大家认为,妇联是党领导下的群团组织,是党的妇女工作的具体承担者,作为妇联机关工作人员、妇女工作者,学习党领导妇女解放和发展的百年历史十分必要,要从党领导妇女解放和发展的百年历史中汲取初心力量,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做到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努力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新征程上凝聚巾帼力量,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