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赴白沙县开展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5-10 21:43:03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认真履行省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联市县工作职责,2021年5月8日,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带队赴白沙县开展调研,听取白沙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汇报换届工作进度和有关做法成效,指导做好查缺补漏和总结评估工作,实地抽查部分村(社区)换届工作情况。同时调研白沙县妇女儿童之家建设工作情况。县委组织部常务副部长郑群,县妇联主席吴海英参加调研。

  在上午的座谈会上,调研组听取了白沙县委组织部、县民政局和县妇联分别汇报白沙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截至目前,白沙93个村(社区)委员会已完成村(居)民代表推选、选举委员会推选和选民登记,共选出村(居)民代表2647人,其中妇女代表986人,占代表总数37%。共选举产生村(社区)“两委”干部575名,其中女性干部136名,占比23.6%。5月10日将全面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县妇联主席吴海英重点汇报了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筹备情况。目前全县93个村(社区)妇联均已开展动员、部署和培训,保障妇联同步换届经费,每个村(社区)妇联有1000元,计划6月初全部完成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白沙县换届办还汇报了换届中存在的问题,一是换届落选的和新当选的居“两委”干部待遇尚未明确;二是部分退役军人人选未被选上,退役军人比例较上届提高幅度较小。

  许振凌充分肯定了白沙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认为白沙县做到组织领导有力、安排部署周密、程序严谨规范、选举风清气正。白沙换届工作保证了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女性代表占村(居)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妇女发展纲要规划中指标有进步,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有动员有部署有培训,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有序开展。对于存在的问题,她也提出了意见建议,尤其是落选的居“两委”干部待遇问题可借鉴三亚等市县的做法。

  许振凌对下一步工作提出要求,一是如期完成最后7个村的换届选举工作,同时抓紧抓实妇联同步换届工作,于6月10日前完成所有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按照破难行动的要求,配齐配强村(社区)妇联专兼职主席,选好执委,把更多优秀女性吸收到基层妇联。换届工作完成后,要及时开展培训,提高村(社区)妇联主席、执委等的履职能力,发挥好基层妇联的作用,要保障活动经费,开展丰富多样的活动。二是提前谋划乡镇(街道)妇联同步换届。要认真开展调查摸底,拓宽推荐人选视野,选优配强村(社区)妇联组织班子。按照《妇女联合会农村基层组织工作条例》推动乡镇妇联主席享受乡镇党政领导副职的政治、生活待遇。三是抓紧筹备白沙县妇联换届工作,配齐配强专兼挂妇联主席,不断增强基层妇联组织的凝聚力和战斗力,为引领、联系和服务广大妇女提供组织保证。

  下午,调研组来到白沙县妇女儿童之家开展调研。调研组对白沙县妇联的阵地建设工作表示肯定,同时要求白沙县妇联利用好阵地,常态化开展妇女群众和儿童喜闻乐见的活动,通过打造妇联的品牌活动,更多地惠及妇女群众和儿童,更好地团结引领妇女群众和儿童听党话、跟党走。在元门乡向民村,调研组了解了这里的换届工作和妇联同步换届筹备工作,指出不仅要做好基层组织建设工作,更要发挥女党员、女致富带头人的积极作用,利用好电商等渠道,带领村民致富。

  结合当前党史学习教育,调研组还来到白沙起义第一枪旧址纪念园开展红色教育活动。1943年8月12日,白沙、元门、牙叉等乡4000多起义群众,在王亚福、符尤相等率领下,向驻在向民村、印妹村的国民党白沙县政府和驻在什空苗村国民党白沙中队部同时发起进攻,打响白沙起义第一枪,拉开了白沙起义的帷幕。全体党员参观了起义陈列馆,回顾了白沙起义的光辉历程和革命烈士的光荣事迹,在纪念碑前为革命烈士默哀鞠躬。通过深入学习革命烈士、英雄人物的感人事迹,铭记我党的光辉历程、伟大贡献和巨大牺牲,继承革命传统,传承革命精神,激励党员干部更好地为海南自贸港建设、我省妇女儿童事业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