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赴澄迈、儋州调研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4-03 09:47:00

  3月31日至4月1日,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率组联部一行4人赴澄迈县、儋州市就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开展调研。

  3月31日在澄迈县,调研组先后来到福山镇官族村委会和敦茶村委会,参观了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和村议事会等妇女组织阵地建设情况,并听取村“两委”换届工作介绍,围绕党史学习教育中关于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方面工作开展交流。林英姿表示,要用好用活“巾帼自贸贷”等政府政策,扶持基层妇女产业发展,提升基层妇女就业技能,同时加大妇联工作宣传力度,吸引更多的女大学生和企业家返乡参与乡村振兴工作,切实发挥妇联组织联络作用。县妇联主席杨瑞莲、副主席曾小霞等参与调研。

  当天下午,省妇联调研组在福山镇琼台基地办三楼会议室召开座谈会,杨瑞莲主持会议,县、镇两级妇联干部参加会议。会上,杨瑞莲向调研组汇报了澄迈县2021年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情况,根据前期摸排预判情况分析,澄迈县“村民委员会主任中女性比例达到10%以上”和“女性代表应当占村(居)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三分之一以上”两项换届指标可以达标,达到优化村级班子结构要求。随后,各镇妇联重点汇报了本镇“两委”换届工作情况,并结合乡镇和工作岗位实际,提出了当前妇联工作存在的问题和困难。

  林英姿对各级妇联的工作成效表示肯定,并结合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和党史学习教育提出工作要求。林英姿强调,一是紧盯“两委”换届妇联指标任务,把握换届时间节点,认真履行妇联换届工作职责,争取完成指标任务;二是扎扎实实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结合各村(社区)实际做好换届方案,层层抓落实,同时加强工作培训,将换届工作规范化、程序化;三是提前谋划县、镇两级妇联换届工作,加强部门协调,摸清人员底数,推动优秀女性进入妇联队伍;四是结合党史学习教育要求,了解妇女儿童所需所想,形成“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清单,以“钉钉子”的精神,按轻重缓急一件一件抓好落实,切切实实为群众办实事;五是用足用好妇联相关政策,加大宣传力度,争取更多的项目资金和社会资源加入,以帮助更多妇女儿童。

  4月1日,省妇联调研组一行来到儋州市,调研2021年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暨“学史力行 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工作并召开座谈会。在听取有关情况汇报后,林英姿对儋州推进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以及“学史力行 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工作表示肯定。

  她表示,儋州高度重视妇女参与基层工作,制定的方案详细,沟通协调能力强。省妇联会将把会上提的意见和建议形成省妇联“我为妇女儿童办实事”清单,进一步推动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

  林英姿要求,要紧盯工作任务指标,扎实做好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层层抓好落实,确保换届工作顺利进行;要加强换届选举工作方面培训,提升女性的能力,让更多优秀女性积极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进一步提高村(社区)“两委”成员中女性比例;要提前谋划,把政治素质好、群众公认度高、服务意识强的优秀女性选出来,通过多途径让她们参与妇联各项工作,让妇联成为培养女干部的摇篮,为妇联换届工作奠定人才基础;要提高政治站位,把妇女儿童相关的政策宣传到实处,全心全意服务妇女儿童,打通政策 “最后一公里 ”,充分发挥妇女“半边天”的作用。

  座谈会上,市委组织部、市民政局有关人员汇报儋州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市妇联汇报儋州市推进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情况。

  当天,省妇联还深入那大镇侨南村、兰洋镇大塘村进行调研,并指导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