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妇联组织开展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交流研讨会在京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3-31 17:15:22

  2021年3月25日至26日,由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主办的“妇联组织开展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交流研讨会”在北京召开。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吴海鹰出席会议并讲话。

  吴海鹰对进一步推进妇联系统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深入研究总结百年来党领导妇女运动经验,深入推进党史学习教育,提出三点意见:一是要充分认识开展党领导下妇女运动史研究的重大意义,深刻认识推进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是妇联组织的重要职责;二是要进一步明确开展具有地方特色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的重要作用;三是要扎实推动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高质量发展。强调各级妇联组织要高度重视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加强妇女运动历史文献资料的搜集整理出版工作,切实加强与党史等有关部门合作,扎实做好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成果的宣传,引领妇女学史明德、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听党话跟党走,继续发挥“半边天”作用。

  研讨会上,教育部高等学校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主任、教授、博士生导师王炳林作题为“从党的历史中汲取智慧和力量”的专题讲座,为与会者上了一堂生动的党史课。中国人民大学中共党史系耿化敏教授、中华女子学院女性学系王向梅副教授、全国妇联妇女研究所范红霞副研究员围绕中共百年史研究前言与妇女运动史研究的路向、妇女运动史研究中的几个关切问题、妇联系统推动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深入发展等主题作主旨发言。

  来自26个省区市妇联和高校、研究机构的80余位妇联领导和妇联干部以及专家学者参加了研讨会。26个省级妇联分别在研讨会上交流了各地妇联组织开展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情况、妇女运动史资料收集出版和展示情况,探讨妇联组织推进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的方法举措等。各省区市妇联纷纷表示将以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为契机,持续推进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史研究。

  海南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杨翠霞参加研讨会,并从当前开展党领导下的海南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情况、本地区党领导下的妇女运动的主要经验和特点、海南妇女运动史资料情况、推进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的设想和方法举措等方面详细介绍了海南妇女运动史研究工作情况。

  杨翠霞表示,正值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之际,省妇联拟通过搜集整理百年来海南妇女运动中呈现出的女性杰出人物活动,继续发挥省内高校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作用,以海南历史上优秀女性为线索,研究海南妇女运动发展史。通过充分挖掘和打造红色娘子军和西岛女民兵文化品牌、传承黎族织锦文化、大力培育民间女性文艺队伍等方式推动海南女性文化研究;注重发挥海南省妇女/性别研究与培训基地的作用,开展性别文化、性别意识形态等性别理论研究工作,丰富海南妇女运动历史研究,提升妇女问题研究水平和能力;结合党史学习教育活动,发挥红色娘子军纪念园、西岛女民兵纪念馆等妇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作用,推动建设女性军事博物馆,普及党史、革命史的学习教育,升华爱国主义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