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到屯昌县调研指导村(社区)妇联组织换届选举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3-22 16:05:32

  为认真贯彻落实中共海南省委办公厅、海南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通知》要求,3月17日,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率领省妇联组联部一行到屯昌县开展调研,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情况,指导2021年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县妇联党组书记、主席陈静、副主席李蕙、周艳等参加调研。

  调研组召开了专题座谈会,屯昌县妇联领导班子成员、各镇妇联主席、部分村(社区)妇联主席代表等参加座谈。会上,陈静汇报了该县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和下一步工作措施。与会人员就换届工作进行交流发言。

  林英姿就换届工作提出指导意见,一要注重在妇联执委、女党员、致富女能手、返乡创业女性、女大学生中,优选有号召力、带富能力强的优秀女性进“两委”班子,确保妇女进村(社区)“两委”目标任务在基层全面落实,保证每个村(社区)两委班子中至少有1名妇女成员,推动村(社区)妇联主席进入村(居)民委员会班子,尤其要保证女性代表应当在村(居)民代表会议组成人员的1/3以上,进一步提高村(居)民委员会主任,村(居)民委员会成员中女性的比例,同时要保证依法依规、按时按质有序推进村(社区)妇联换届选举工作;二要提前谋划乡镇妇联换届工作,做好镇一级妇女干部摸底工作,积极推荐女干部,为镇一级换届做准备;三要做好女干部的培训锻炼、选拔任用,着力加强女干部队伍建设,提高在党代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中的女干部比例,增强女干部的政治荣誉感和责任感。

  当日下午,调研组实地走访了屯城镇大同村委会和文新社区,并与村(社区)妇联主席、村“两委”干部进行交流,详细了解妇女生活就业、妇女议事会、村妇联换届人选等情况。

  目前,屯昌研究确定新一届村(社区)党组织计划职数共422个,村(居)委会指导职数共计673个,交叉任职后,村(社区)“两委”干部797名。离任审计和谈心谈话工作现已全部完成。大部分村(社区)党组织已开展“两推一选”工作,党员群众推荐产生的候选人初步人选546名,其中书记候选人初步人选124名。124个村(社区)已推选出村(居)民代表,124个村(社区)已推选出选举委员会。全县共选举产生村(居)民代表3334人,其中女性代表1167人,实现女性代表占三分之一以上目标;拟推荐村“两委”候选人797名,女性213人,女性村(社区)主任15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