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召开 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20 18:25:56

  2021年1月19日上午,海南省妇联召开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省纪委监委派驻省人大机关纪检监察组组长曾祥宁、省委直属机关工委群工部二级调研员刘洋到会指导,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林英姿、陈桦、陈娉婷参加会议,会议由许振凌主持。组织联络部部长刘军、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林秀美列席会议。

  按照《中共海南省纪委机关 中共海南省委组织部关于认真开好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琼组通〔2020〕41号)要求,省妇联高度重视,认真研究,制定了《海南省妇联2020年度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实施方案》和任务表,按要求按程序完成会前各项准备工作。包括召开党组会议和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组织集中学习,并与个人深入自学相结合;紧扣民主生活会主题,向省直机关单位、各市县妇联和省妇联各党支部征求意见建议,共收到6个方面16条意见建议,吸收采纳在个人发言材料和班子对照检查材料中;班子成员深入开展谈心谈话,一对一、面对面,既谈思想问题、也谈工作问题,既谈自身差距、也提醒对方不足,直奔主题、直面问题,认真撰写了个人发言提纲。许振凌主持起草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督促班子成员从5个方面深入查摆突出问题、谈心谈话,审阅班子成员个人发言提纲。通过召开民主生活会,盘点2020年收获,进行自我检查、党性分析,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在民主生活会上,许振凌首先做动员讲话,强调民主生活会是领导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的一次政治体检,是锤炼党性的有力武器,对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推动党员领导干部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推动领导班子履职尽责、团结奋进、牢记初心使命,在新时代把党的自我革命继续推向深入具有重要意义。要把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开出高质量、新气象,深入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林英姿通报了省妇联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整改落实情况,指出2019年度民主生活会提出的四大方面整改任务、22个存在问题、39项整改措施全部完成整改,整改落实率达100%。

  会议还书面通报了海南省妇联2020年度民主生活会征求意见情况。省妇联共向52家省直单位印发征求意见函、向19个市县妇联和8个机关部室及1个下属单位印发征求意见的通知,回收后归类整理汇总成六个方面、13条建议,均已吸收采纳。

  许振凌代表领导班子作对照检查,重点从5个方面查找存在差距和不足,深刻剖析问题原因,明确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随后领导班子成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在相互批评中真点问题、点真问题,既指出差距不足,又提出改进意见。达到了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

  曾祥宁同志对省妇联民主生活会进行点评。他表示,省妇联此次召开的民主生活会很成功,各位党组成员敢于直面问题,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他指出,本次民主生活会有以下几个特点,一是会前准备充分,认真完成了学习、谈心谈话、征求意见建议等工作;二是查摆问题认真,班子对照检查材料和个人发言提纲紧扣主题,从思想、政治、业务、组织和作风等方面查摆了很多问题,提出了今后努力方向和整改措施;三是2019年“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民主生活会和2020年巡视整改专题民主生活会提出的问题全部完成整改,整改措施到位;四是开展的批评与自我批评严肃认真,直奔问题,敢于批评和自我剖析,领导班子得到自我净化、自我提高,进一步改善了工作作风。同时,他建议,在今后的的工作中要在克服形式主义、官僚主义上下功夫,文风会风更扎实,开短会讲短话,会前做好准备酝酿充分;改善调研作风,履行妇联政治职能,坚守人民情怀,调研时做到不打招呼,直奔调研点,切实解决基层问题,达到调研的根本目的,团结引领妇女听党话跟党走。

  许振凌作表态发言。她要求,一是加强政治建设。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十九届二中、三中、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习总书记关于海南工作的系列重要讲话和指示批示精神、中央12号文件、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和省委七届历次全会精神,全面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二是履行政治职能。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联合国大会纪念北京世界妇女大会25周年高级别会议上的讲话、“11·2”讲话和关于妇女工作的指示精神,确保妇联工作正确的政治方向,履行妇联政治职能,坚守人民情怀,着力破解妇女工作中的突出矛盾和问题,加强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夯实党执政的群众基础,促进妇女发展,提升新时代家庭工作水平,坚持推进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切实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以深化改革为动力,提高妇联组织参与社会治理能力和水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团结带领妇女建功海南自贸港。三是严守政治规矩。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批评和纠正违规违纪言行,以马不离鞍、缰不松手的定力,以反复抓、抓反复的韧劲,以钉钉子精神贯彻中央八项规定及其实施细则;整治“四风”,坚决反对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着力减轻基层负担,改进调查研究、精简会议活动、精简文件简报、厉行勤俭节约等方面带好头、作示范;完成巡视整改的各项任务,打造坚强有力的妇联组织。四是精准有力抓整改。原汁原味、简明扼要梳理自我批评与批评的意见,形成班子及其成员的问题台帐,以此作为抓班子建设的一个重要抓手,压实“责任”二字,选准方位、瞄准靶心,坚决防止“只表态不表率、只挂帅不出征”。咬住“认真”二字,做好“后半篇文章”,对照问题清单,要把每个问题都当作“必答题”,逐一研究、逐条剖析,细化分解成可操作、可落实、可评估的具体清单,责任到人、明确时限,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音,讲求整改方法,达到整改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