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省妇儿工委办到临高县开展农村贯彻落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情况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10-07 17:02:36

  为贯彻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促进妇女儿童全面发展,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落地见效,9月29日,由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带队的调研组一行来到临高县就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相关情况进行调研。县委常委施向前出席调研专题座谈会并作讲话,县妇联主席陈英参加检查并做工作汇报。
  座谈会上,陈英就该县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现实情况、村规民约、妇女承包地、家庭婚姻权益及我县推动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主要做法及成效、存在的问题以及工作措施建议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汇报。县委宣传部、县农业农村局、县民政局、县司法局、县自然资源规划局、县乡村振兴局6个成员单位参加了座谈会,并就本单位关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情况和工作措施进行了交流发言。
  施向前就本次专题调研座谈会作重要讲话并提出几点建议和要求,一是增强妇女法律意识,多渠道多形式加强维护农村妇女合法权益有关政策法规宣传;二是各相关部门要重视对农村妇女弱势群体土地权益的保护;三是加大对村规民约的指导和监督;四是基层妇联要加强与基层法庭、司法所沟通在处理农村土地流转和离婚案件时,要充分考虑妇女合法权益问题,积极给予相应的法律保障。
  陈桦对临高县在实施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情况和工作措施给予充分肯定,一是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保障措施,进一步保障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的落实。二是县妇儿工委办充分发挥了协调、指导、督促的职能作用,在妇女儿童法治维权方面做了很多宣传工作;三是赞扬我县妇女勤劳善良、尊长孝顺的传统美德。同时也对今后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工作和现存的问题提出几点建议:一是发挥联动作用,加大妇女儿童法制意识宣传教育力度。;二是进一步加强妇女儿童合法权益保护机制工作;三是进一步强化多部门合作机制,合力推进男女平等工作实施。
  下午,调研组一行先后来到了临城镇文新村委会、东英镇美鳌村委会进行实地走访调研,和当地的单亲家庭户、纯女户、外嫁女、离异妇女进行座谈交流,参观当地村规民约、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宣传栏,并入户走访农村家庭,关心询问妇女的生活现状,实地了解我县妇女儿童事业发展的相关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