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口市龙华区开展“禁毒科普进万家”禁毒科普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9-03 10:38:44

  为持续做好青少年毒品预防教育工作,营造“健康无毒”良好校园氛围,9月2日,海口市龙华区团区委、区妇联、海垦街道团工委联合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三小学开展了“禁毒科普进万家”禁毒科普进校园活动。团省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彭杨琴讲师给同学们带来了意义非凡的禁毒开学第一课,在孩子们的心里种下了一颗“远离毒品”的种子。
  “毒品是什么?毒品对我们有哪些危害?”彭老师提出一个又一个问题,引导同学们对毒品进行思考,循序渐进地把“禁毒的养分”灌输给祖国的花朵们。图片、文字与视频相穿插,让同学们很快掌握了毒品种类、外观以及来源,对毒品知识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青少年身心尚未成熟,在面对毒品诱惑时,往往容易误入歧途。对此,彭老师带领大家进行情景模拟,传授面对不法分子时维护自身安全的小技巧,同学们在一个个场景中,切实认知到毒品的隐蔽性、危害性,在互动中学习禁毒政策法规,逐渐增强拒毒、防毒意识。
  随后,组织开启了识毒大比拼和禁毒知识竞赛,这极大提高了同学们的积极性。在识毒大比拼中,两位同学同台竞技,上演了一出眼力大比拼,双方你来我往,场面十分热闹。禁毒知识竞赛更是火热,在竞技问答中,同学们加强了对毒品知识的掌握,一问一答中掀起了禁毒学习的热潮。
  为了表明与毒品抗争到底的决心,在彭老师的带领下,同学们举起右手,高声宣读誓词,庄严地许下远离毒品的承诺,随着誓词掷地有声地念出,在同学们心中建起了牢固的防毒墙。最后,通过对毒品模型和吸毒稍后人体器官模型的观察,进一步加深了同学们对毒品危害的认识,坚定了远离毒品的心。
  “校园第一课,禁毒第一课。”青少年是祖国未来的花朵,龙华区通过禁毒开学第一课的开展,有效地推进青少年毒品预防工作,让禁毒理念深入校园,建造健康无毒校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