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口市妇联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3-02 14:37:59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妇联关于做好2021年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的通知》及《海口市关于做好2021年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实施方案》的有关要求,认真履行市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包联单位工作职责,日前,海口市妇联前往各区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

  2月23日上午,海口市妇联党组书记、主席徐应新,四级调研员唐军,组宣部部长冯琼浓一行赴包联单位龙华区海垦街道、龙桥镇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了解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动员部署、业务培训、完成时间进度、高线选人等有关工作情况,并听取相关意见建议,指导2021年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飞,区妇联主席张冬梅参加调研。

  据介绍,海垦街道社区于2月19日率先高质量完成下辖14个社区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新当选的14名党支部书记,其中女性党支部书记5人,占总数的36%;居委会换届工作目前已进入选民登记阶段,下一步将进行提名确定候选人、准备投票选举等工作,预计居委会换届后妇女占比达51%。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龙华区委常委、统战部部长洪飞介绍了该区党支部换届中女性参政议政及占居民代表组成人员比例情况,海垦街道工委书记吴峰汇报了社区“两委”换届工作进展情况、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女党员进支委情况及下一步工作措施,并同与会人员就换届工作进行交流。

  徐应新详细了解海垦街道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方案制定、意向人选物色、初审、问题摸排等方面的工作进展及推动妇女进“两委”工作进度,并充分肯定了海垦街道扎实开展动员部署以及前期摸排等工作。

  紧接着,调研组一行人来到龙桥镇镇政府,调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据了解,截至2月10日,该镇顺利完成了第九届村(居)民代表的推选工作,各村(社区)共推选出272名村(居)民代表,其中女性代表101名;此外,2月21日该镇顺利选举产生了新一届党组织委员,共计41人,女性7人,约占17%;从学历结构来看,大专及以上学历的32人,约占78%(上一届17人,约占52%);从年龄结构来看,35岁以下的5人,约占12%(上一届3人,约占9%)。目前该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正平稳、有序的进行中。

  在调研工作座谈会上,徐应新听取了龙桥镇镇委书记刘欣关于该镇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的情况进展、换届工作中的难点问题,以及村级党组织换届选举中女党员进支委情况汇报,并同与会人员展开交流。调研组结合妇联的工作职能,提出指导意见。

  据了解,通过此次党组织换届,龙华区各村(社区)党组织班子成员年龄、学历结构显著优化,实现了学历、年龄“一升一降”目标。徐应新充分肯定了龙华区在提高妇女参政议政工作上取得的成效。她表示,要稳步推动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推动包括女干部结构等各项指标任务在基层落实,要将推动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与“破难行动”紧密结合,与凝聚乡村振兴巾帼力量紧密结合,履行政治职能,加强组织领导,鼓励引导城乡妇女参与村(社区)“两委”换届,提高妇女进村(社区)“两委”比例,大力推进基层妇女参与村(社区)事务管理和民主决策。同时,各级妇联应密切关注女性培养及成长,为优秀女性进村(社区)做好储备,切实发挥妇女参政议政半边天的重要作用,为进一步优化干部队伍结构提供巾帼力量。

  同日上午,由海口市妇联副主席陆涓率领的市妇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深入秀英区秀英街道指导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成员来到秀英街道秀中社区指导党支部换届选举工作。秀中社区党支部首先进行党支部的支委差额选举,提名4名代表,选举出3名党支部支委委员,其中女性委员1名。随后,进行党支部书记等额选举。

  2月24日上午,海口市妇联史艳娟副主席率领市妇联村(社区)“两委”换届工作督导组到美兰区演丰镇演海村委会开展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调研。调研以座谈会进行,美兰区妇联主席林秀南、演丰镇镇委委员林喜、演丰镇民政办主任王彪以及演海村委会两委班子成员等参加了座谈。

  在调研座谈会上,美兰区妇联主席林秀南汇报了美兰区妇联贯彻落实市妇联有关文件精神,做好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部署的情况;演丰镇镇委委员林喜向督导组汇报了演丰镇村(社区)“两委”换届选举、妇女进“两委”以及同步推进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的进展情况。史艳娟认真听取了汇报,对美兰区妇联及演丰镇推动妇女进“两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并就当前及下一阶段工作与座谈人员进行了探讨,进一步深入了解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困难,同时对推动妇女进“两委”和同步做好村(社区)妇联换届工作提出了意见。

  据悉,为做好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海口市妇联印发了《海口市妇联2021年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方案》至各区,指导各级妇联做好妇女进村(社区)“两委”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此外,市妇联领导班子成员还带队深入各区开展调研,与区、镇(街)、村(社区)各级妇联组织工作人员及妇女群众开展交流,听取有关意见建议,切实掌握基层情况和需求,推动海口高标准高质量完成村(社区)“两委”换届和村(社区)妇联同步换届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