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文昌市 “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全面启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1-01-11 15:21:30

  文昌市检察院为有效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学校性侵害案件发生,于2020年9月7日牵头与市教育局、司法局、团市委、市妇联五部门会签了《文昌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实施方案》,将防性侵教育纳入小学阶段义务教育必修课,将预防性侵害教育做到常态化和全覆盖。该方案为预防学校性侵害工作提供机制保障。会签文件后,文昌市教育局在全市各小学择优选报了128名储备讲师。
  2020年10月16日下午,文昌市“女童保护”一校一讲师工程——防性侵教育公开课在文昌市第三小学开讲。文昌市检察院、教育局、司法局、团市委、妇联相关领导,女童保护组织成员,各学校“女童保护”储备讲师共计160余人观摩公开课。
  活动开始,“女童保护”组织志愿者、中级讲师、考核师罗晓菊老师从认识我们的身体、分辨和防范性侵害、遇到性侵时怎么做、遭遇性侵害后该做什么等四个方面为文昌市第三小学三年级30名学生及128名储备讲师们讲授了一堂《爱护我们的身体》的防性侵示范课程。课堂中,极具亲和力的罗老师讲课内容适宜、形式灵活多样,学生参与感十足,课堂效果非常好,在轻松愉悦的学习氛围中让同学们了解什么是性侵害、如何预防性侵害、遇到性侵害该如何应对的知识。课后并向同学们发放《女童保护基金防性侵手册》。
  课程结束后,女童保护基金海南壹善公益团队秘书长许达科分析了近年来性侵儿童的现状、国家制度机制的不断完善过程,说明当前儿童性侵害的多样性、隐蔽性及严重性,强调性侵害教育刻不容缓。并就防性侵课程的教案准备、教育机制、授课方式等方面对储备讲师进行培训。
  最后,文昌市检察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王玲做《落实“一号检察建议”推进“一校一讲师”工程》讲话,强调推动“一校一讲师”工程开展,是文昌市全面落实“一号检察建议”,预防性侵害的一项重要举措,更是一项责任重大、使命光荣的任务,也是我们参与社会治理,实现自身价值的一种途径。相信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一定能提升学生的自护意识,保护未成年人免受性侵害,维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
  接下来,根据方案要求,文昌市将组织储备讲师进行学习、试讲、考核,通过考核成为合格讲师后,即可在所在学校开设“女童保护”专题课堂,从而实现文昌市各小学预防性侵害教育常态化和全覆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