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关于开展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2-24 15:38:02

各市县妇联,省直机关妇工委、省洋浦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省妇联团体会员,各有关单位: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也是推动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方案实施之年。今年,我们将迎来“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按照《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精神,结合海南自贸港建设总体部署和当前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重大政治任务,海南省妇联现就开展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是习近平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的重大国家战略,是党中央赋予海南经济特区改革开放新的历史使命和重大任务。为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央推进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领导小组工作部署以及省委七届七次全会精神的重要举措,省委决定,从2019年12月到2020年底,在全省广泛开展“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主题是“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紧扣“三八”纪念活动主题,组织动员全省广大妇女围绕“理论武装作贡献,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入脑入心入行;开拓实干作贡献,落实落细全面深化改革各项工作任务;制度创新作贡献,全面提升海南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水平;文明行动作贡献,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海南文明岛创建;舆论引导作贡献,营造如火如荼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浓厚氛围;乡村振兴作贡献,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聚揽人才作贡献,为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提供强有力人才保障;强化党建作贡献,激励广大党员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走在前、做表率;凝心聚力作贡献,融汇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的磅礴力量;廉洁自律作贡献,全面从严治党营造风清气正政治生态”十个方面为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作贡献,只争朝夕,不负韶华,争当新思想的实践者、新时代的实干家、新征程的开拓者、新风尚的引领者。
  (一)开展党的创新理论学习和宣讲活动
  采取党支部“三会一课”、精神解读、知识问答等形式,着重学习和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省委历次全会、海南两会等精神。设立网络课堂,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网络宣讲活动,组织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专家学者等录制宣讲视频,通过妇联系统网站及新媒体平台、朋友圈、微信群等进行宣讲,增强宣讲的传播力、影响力,扩大宣讲的覆盖面。
  (二)开展“我与自贸港共成长”演讲网络展示和评比活动
  由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影响,原先计划举办的“我与自贸港共成长”演讲比赛将采取视频展播和评比形式进行。各级妇联组织选手录制演讲视频,指导做好报送工作。省妇联将通过“海南女性”网、“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展示。
  (三)选树和宣传女性先进典型,讲好榜样故事
  在“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中,围绕活动的十个方面,注意挖掘、树立和宣传各行各业的女性先进典型,宣传她们敢担当、勇作为、走在前、作表率的先进事迹,影响和带动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我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作贡献”活动。
  二、围绕中心,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是重大政治任务,是当前工作的重中之重。自从疫情发生以来,海南省妇联迅速行动,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委省政府以及全国妇联的决策部署,指导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工作,动员和带领全省广大妇女做好疫情防控工作。随着春节后返程人流高峰的到来,疫情扩散风险进一步加大,疫情防控形势更加严峻,防控工作处在关键阶段。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把人民群众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增强紧迫感、责任感,紧紧依靠人民群众,充分发挥妇联组织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组织和动员妇女及家庭成员当好疫情防控的宣传员、战斗员和监督员,筑牢疫情防控的家庭防线,汇聚“战疫”巾帼力量,为防控和阻击疫情做出积极贡献。
  (一)加强疫情信息推送和知识宣传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通过妇联系统网站和新媒体平台,将疫情动态、防控进展、防控知识等信息及时传递到妇女群众的手中,帮助妇女姐妹了解最新情况,掌握防护知识,正确认识,增强信心,科学防疫,同舟共济,坚决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
  (二)宣传疫情防控工作中的妇联干部和女性先进典型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要及时发现和宣传当地疫情防控工作中涌现的先进女性,尤其是女性医疗工作者、基层妇联干部、驻村干部、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讲好疫情防控中“逆行者”的感人故事,以榜样的力量带动更多人自觉加入到疫情防控和阻击工作。
  (三)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活动
  为消除疫情防控期间因外出活动减少、居家观察、医学隔离等原因产生的不良情绪,各级妇联组织要结合当地民俗风情,开展各类线上活动,如寻找“最美宅家”、家庭教育“微课堂”、诗歌朗诵、书法展示、家庭故事会、心理咨询、暖心问候等交流活动,搭建起空中桥梁,隔离疫情不隔离真情,助力疫情的群防群治、联防联治工作。
  三、强化服务,提倡网上过节,营造良好的节日氛围
  面对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日益蔓延的严峻形势,全省各级妇联组织不得举办集聚性的群众性宣传教育和节日庆祝活动,要提倡网上过节、文明过节,充分利用妇联系统网站和新媒体平台,策划和组织线上活动,适当开展人文关怀,让广大妇女姐妹既感受到节日气氛,又有效防控和阻击疫情。
  (一)开展网上送祝福活动
  开辟网上送祝福专栏,采取征集祝福语、致敬三八红旗手、致敬巾帼“逆行者”、致敬最美奋斗者等多种形式,组织妇联主席、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集体、巾帼建功标兵、普通民众等各行各业妇女代表,向全省妇女姐妹们送上节日祝福和美好祝愿。
  (二)开展网上宣教活动
  紧扣“三八”节日契机,制作具有女性特点和妇联特色的宣传产品,宣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男女平等基本国策、新时代女性“四自”精神,宣传家庭教育、法治教育、禁毒大会战、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环境整治等巾帼行动,讲好中国故事、海南故事、海南女性故事,传播社会正能量,进一步团结和凝聚妇女。
  (三)开展网上服务活动
  利用妇联系统网上维权平台,发挥海南12338、12345、96363热线作用,做好防疫宣传、暖心帮助、心理服务等工作,加强舆论引导,为妇女维权和权益保障提供帮助,维护社会安宁和稳定。
  (四)开展关爱扶助活动
  关注关爱农村留守妇女、留守困境儿童、贫困母亲、孕产妇、生活困难的三八红旗手、疫情防控的“逆行者”尤其是援鄂一线医务人员及其家属,用心用情做好服务和帮助,落实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女性维权等民生项目,帮助她们解决实际困难,予以她们力所能及的帮助,传递党委政府和妇联“娘家人”的温暖关怀。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情况,请于3月30日前及时报送海南省妇联宣传部。
  联系人:王崇娴,65200921(传真)
      王雪芬,65336571
  电子邮箱:hnfl65336571@163.com

  附件: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海南省妇联
                       2020年2月14日


附件

全国妇联关于开展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的通知

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妇联,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妇联:
  2020年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重要一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我们将迎来“三八”国际妇女节110周年。现就开展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通知如下。
  一、突出主题,把学习宣传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中之重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这一党和国家中心工作,结合妇联组织引领服务联系妇女的职责使命,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主题是“巾帼心向党 奋进新时代”。各级妇联组织要紧紧围绕主题,持续深化“百千万巾帼大宣讲”,以各地宣讲团、讲师队为主要力量,全系统共同参与,走进城乡社区“妇女之家”和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用深入浅出、生动鲜活的方式,把党的创新理论讲透彻,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讲明白,增强宣讲针对性实效性。
  一要着力宣传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综合使用方言宣讲、身边事例、艺术解说等方式,向妇女群众零距离面对面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特别是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坚定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二要着力宣传宣讲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结合不同妇女群体思想实际和关注期待,用通俗易懂的方式阐释四中全会的丰富内涵和精神实质,引导广大妇女深刻认识新中国70年历史性变革和成就背后的制度逻辑、制度优势,增进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优越性的理解和认同,进一步坚定制度自信,为实现四中全会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贡献巾帼力量。
  二、服务大局,以强大正面宣传和丰富多彩的群众性教育活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持续深化正面宣传,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一要全媒体讲好小康路上巾帼脱贫故事。围绕“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统筹各级妇联全媒体力量和资源,用小视角、小切口,通过客观数据、典型事例、妇女感受,讲述脱贫攻坚伟大成就,讲好巾帼脱贫故事,大力宣传妇女和妇联组织在决胜全面小康、决战脱贫攻坚中的半边天作用,生动讲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故事,坚定主心骨、汇聚正能量、振奋精气神,引导新时代妇女以劳动为荣、以奋斗为美。二要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女性特点和妇联特色的宣传产品。挖掘“三八”国际妇女节节日内涵,宣传其在促进男女平等中的积极意义,大力弘扬新时代女性“四自”精神。三要广泛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依托城乡社区“妇女之家”、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阵地,广泛开展关爱女童、助老扶贫、绿色环保等巾帼志愿服务活动,举办以讲述妇女脱贫故事、分享小康幸福感受为主要内容的演讲、朗诵、故事会等,请妇女群众和家庭多讲自己勤劳奋斗、脱贫奔小康的故事,唱响“决胜小康 奋斗有我”的巾帼之歌。
  三、强化引领,推动形成崇尚英雄模范争做英雄模范的良好氛围
  大力选树宣传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历史交汇期涌现出的各行各业优秀妇女典型,持续扩大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一要创新拓展先进典型选树方式。善于从媒体报道、各行业各领域表彰等渠道发掘优秀妇女典型,注重从基层一线和新社会阶层选树优秀妇女典型,不断提升妇联典型选树影响力覆盖面。二要讲好女性榜样故事。开展三八红旗手等各类优秀妇女典型学习宣传,特别要发挥在乡村振兴、脱贫攻坚中涌现出的优秀妇女典型的引领作用,综合运用媒体平台和社会宣传平台讲好女性时代楷模和最美奋斗者故事,弘扬她们忠诚、执着、朴实的鲜明品格,激励鼓舞广大妇女坚定理想信念,争做新时代巾帼奋斗者。三要深化三八红旗手巡讲等活动。组织各类优秀妇女典型深入农村、社区、企业、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等开展巡讲,以真人真事和真情实感讲好履职敬业、追梦筑梦、奋斗圆梦的故事,扩大身边典型感召力。四要开展“致敬三八红旗手、送奖到基层”活动。将荣誉奖章奖牌送到基层、送到岗位、送到优秀典型手中,向她们致以崇高敬意和节日祝福,激励带动更多女性学习榜样、争当先进。
  四、真情关爱,传递党对妇女群众的温暖关怀
  把关爱服务普通妇女特别是困难妇女作为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重要内容,为她们解决实际困难,把党的关怀送到妇女群众身边。一要与妇女姐妹共度节日。组织各级妇联干部和执委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妇女之家”、到所联系的妇女群众身边,与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各界妇女姐妹一起共度节日,增进感情。二要为妇女解决实际困难。联合相关部门和社会力量,开展走访慰问生活困难的三八红旗手等,深入贫困地区和基层一线,为农村留守妇女、贫困妇女解决实际问题,做好妇女“两癌”免费检查救助等民生实事,用心用情送关怀送服务。三要扛起依法维护妇女权益大旗。开展“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宣传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等相关法律法规。抓住反家庭暴力法实施四周年契机,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加强网上舆论引导,对歧视侮辱妇女、侵犯妇女合法权益的行为敢于发声亮剑,共同营造全社会尊重和保障妇女合法权益的良好氛围。
  2020年“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全国妇联将举行纪念表彰大会、中外妇女招待会,与中央广播电视总台联合制作播出《花开中国—时代女性盛典》、策划开展相关宣传报道、推出网络新媒体产品,深化女性节日的特殊意义,增强女性榜样的示范带动作用,营造浓厚节日氛围。
  各省区市妇联“三八”国际妇女节期间组织开展活动的情况,请及时报送全国妇联宣传部。 


全国妇联
2020年1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