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举办2020年“国家宪法日”普法讲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2-07 11:01:18

  11月30日至12月6日,海南省妇联在全省妇联系统组织开展2020年“宪法宣传周”活动,以“弘扬宪法精神,维护宪法权威,推动宪法全面实施”为主题集中,开展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教育,大力普及宪法、民法典知识,弘扬法治精神,引导群众自觉承担法定责任、履行法定义务。同时,省妇联还组织开展与妇联工作密切相关的系列法治宣传教育主题活动,引领广大妇女群众尊法学法守法用法,充分发挥巾帼力量,共同推进法治海南建设进程。

  12月4日上午,海南省妇联在会议室举办“宪法宣传周”普法活动之“国家宪法日”讲座,由三亚市城郊人民检察院叶爽检察官主讲。本次讲座旨在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增强妇联干部依法维护妇女权益的责任感、使命感,做好维权服务, 确保广大妇女儿童在共建、共治、共享中拥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省妇联全体干部职工参加听讲。

  叶爽检察官以通俗易懂的语言就民法典中妇女儿童权益保护等方面的法律规定进行了详细讲解,并结合法律条款和自身工作中遇到的典型案例,深入浅出地解析了当前未成年人受侵害的特点和严重危害性,以及在遭受侵害时通过何种方式寻求保护等方面内容。

  在“宪法宣传周”期间 ,海南省妇联还组织了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和各党支部集中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习近平法治思想,组织参加“加强宪法实施,建设法治化自贸港”宪法知识专题讲座,组织全省各级妇联干部积极参加省司法厅开展的“加强宪法实施,建设法治化自贸港”宪法知识问答网络直播,并联合省科协、省关工委开展禁毒防艾普法等主题活动,在第33个“世界艾滋病日”前后形成禁毒防艾普法宣传高潮。省妇联还通过各项主题突出、形式多样的法治宣传活动,利用各类媒体平台同时开展宪法学习宣传和活动报道,全面营造浓厚法治宣传氛围,引领广大妇女牢固树立社会主义法治理念,崇尚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权威,主动参与依法治国和法治海南建设实践,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