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议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1-05 15:47:26

  11月3日,海南省妇联召开党组(扩大)会,学习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并就贯彻落实相关工作进行安排部署。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主持会议并总结讲话。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陈桦、陈娉婷,二级巡视员杜志琴,以及省妇联机关和各直属单位负责人参加会议。

  会议指出,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是党在即将夺取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伟大胜利、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的关键节点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会议,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上为中国发展绘就了一幅波澜壮阔的新图景,对于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具有里程碑的意义。全会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制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的建议》,全面总结了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深入分析了我国发展环境面临的深刻复杂变化,清晰展望了到二〇三五年基本实现社会主义现代化的远景目标,明确提出了“十四五”时期我国发展的指导方针、主要目标、重点任务、重大举措,是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纲领性文件,是今后一个时期我国经济社会发展的行动指南。

  会议强调,要深刻领会、准确把握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实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一要深刻认识一年来中央政治局工作取得的重要进展、“十三五”时期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取得的决定性成就,更加坚定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开展新征程的信心与决心;二要深刻认识我国“十四五”时期的发展环境和面临的复杂形势,按照中央和省委部署,在自贸港建设机遇和应对挑战中推进各项事业发展,更好地服务省委省政府的中心工作和海南自贸港建设大局;三要深刻认识“十四五”规划发展目标、重点任务、2035年远景目标,更好地在党和国家的事业全局中找到妇联定位,发挥好妇联作用;四要把学习贯彻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与习近平总书记对海南的讲话精神、对妇女工作的指示精神结合起来,深入开展学习与宣讲活动,利用妇联所属新媒体开展宣传,指导各市县开展巾帼大宣讲活动。

  会议要求,全面对标对表十五届五中全会重大决策部署,对标对表刘赐贵书记提出的十个方面的学习宣传贯彻意见,推动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在妇联落地生根。一要全面把握发展新阶段,充分发挥省妇儿工委办公室的牵头作用,加强同省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的协调,注重源头参与,做好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编制工作,把主要指标、重大项目纳入省“十四五”规划,推动妇女儿童事业与经济社会同步发展;二要正确认识新发展格局内涵,推动妇女在海南自贸港发展新格局中走在前列,持续推动“巾帼创新创业行动”,发掘优秀女性创业带头人,通过女性创新创业大赛优化“1+7”模式为创业女性提供综合创业服务,把握关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进一步畅通和推动与周边国家、港澳台妇女组织和妇女民间组织的对外交流交往,提升妇联工作在“大循环”“双循环”中心的嵌入度、贡献度和价值链地位;三要落实“全省一盘棋、全岛同城化”,以妇女的力量助力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持续实施巾帼脱贫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科技轻骑队、家政服务提质扩容、高素质女农民培训计划等项目, 引导和带动姐妹们提高技能,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厕所革命、移风易俗,建设美丽乡村;四是确保环境只能变好,不能变差,以妇女的力量助力推进国家生态文明示范区建设,以绿色发展为导向持续推进绿色家庭、美丽庭院、禁塑和垃圾分类等,加快培育和推动形成节约适度、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和消费方式;五是牢牢守住安全发展这条底线,切实化解和防范妇女儿童领域存在的重大风险,增强风险意识,树立底线思维,夯实妇联网上工作平台和思想舆论阵地,帮助广大妇女学好用好民法典、反家暴法等,提高用法律武器维护自身合法权益的能力,持续深化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和妇联改革“破难”行动,打通联系服务妇女的“最后一公里”,提升妇女参与社会治理的能力;六是着力提高人民生活品质,以妇联的作为,建设以人民为中心的自贸港,关注困境妇女和儿童,实施“两癌”救急难项目、母亲健康快车、爱助事实孤儿、母亲邮包、春蕾计划、暖冬行动等“巾帼关爱行动”,谋划妇女儿童活动中心、妇女儿童发展基金会。

  会议指出,全面加强党的领导,确保妇联工作的正确方向,加强党组和班子自身建设,落实民主集中制原则,提升谋大局、把方向、抓落实的能力和定力,把妇女的组织优势与发展优势,把全省妇联组织的力量调动起来,让各行各业妇女姐妹行动起来,把党中央和省委的决策部署落到实处。要建设高素质的妇女干部队伍,加强妇女干部队伍培训,提高各层级妇女干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的能力和素质。

  会议要求,要统筹兼顾做好当前各项工作,助力我省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圆满收官。对标全年工作目标查缺补漏,确保各部室各项工作如期完成,认真谋划好明年工作思路,为“十四五”规划发展开好局、起好步。要在防范风险的同时,以开放的心态欢迎社会机构的合作,联动有关部门、市县妇联谋划项目。

  省妇联党组成员在自学的基础上,就学习贯彻落实好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作了学习体会交流发言。大家纷纷表示,十九届五中全会高瞻远瞩绘就宏伟蓝图,令人倍受鼓舞、倍感振奋,我们要提升思想认识,提高政治站位,紧密结合工作实际抓好各项工作,以创新的思维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谋篇布局,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社会治理中的作用,为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