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2020年海南省女干部能力提升 培训班在中山大学举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1-05 15:35:16

  2020年10月25日至29日,省委组织部与海南省妇联联合在中山大学举办2020年海南省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带队,海南省直机关处级女干部、省妇联处级干部和七届执委63人参加培训。

  林英姿作开班讲话,她指出,组织本次女干部培训班,对在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中发挥女干部的独特作用具有十分重要的现实意义。她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提高认识,深刻理解培训学习的重要意义;二是真学善学,切实增强培训学习实际效果;三是遵守纪律,确保完成培训学习工作任务。省委组织部老干部工作处三处副处长史新颜代表省委组织部做学习纪律要求。

  培训班精心安排了课堂学习、现场教学和分享交流等内容。课堂学习内容紧扣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与管理。傅慧教授以“领导艺术和管理创新”为题,提升女性参政与领导素养;吴瑞坚老师讲授自贸区建设和管理,分享了广东经验;谭毅副教授分享了建设粤港澳大湾区的若干思考,为海南打造良好的营商环境提供思路;袁晓江教授以深圳为例,讲解建设创新型城市的经验及做法。

  10月27日,培训班前往南沙自贸区和东莞市开展现场教学。南沙自贸区作为广州人工智能发展的主要承载区,将人工智能产业作为重点扶持对象,人工智能产业发展取得显著成效。培训班参观了致力于人工智能产品的科大讯飞公司,学习如何从政策、人才、资金扶持、开展应用示范项目及开放应用场景等方面,全方位支持人工智能企业和团队落户发展,推动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竞争力的人工智能产业集聚区。接着,学员们来到南方国际产能和技术合作中心,了解中心作为粤港澳大湾区国际产能合作总体服务商发挥作用情况,学习了其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打造“一体系五中心”,形成“一带一路”建设关键资源的整合与输出等方面的经验,并开展交流讨论,如“海南除在土地、税收、人才、资金等优惠政策激励方面做好招商引资工作外,如何进一步吸收地区发展集群产业的经验”等。最后,培训班来到东莞,学习东莞以商事制度改革为突破口,推动行政审批制度改革,推动监管方式的创新,建立以诚信为核心的科学市场监管体系。学员们深刻地感受到东莞在商事制度改革,尤其是“放管服”改革方面,为优化营商环境发挥的作用,这些提升政府服务效率和水平的改革经验,值得海南自由贸易港借鉴。

  2020年海南省女干部能力提升培训班内容丰富,形式多样,既有课堂教学,又有现场教学、交流研讨等。最后学员们一一分享培训心得体会,纷纷表示收获很大,不仅增长了知识,开拓了眼界,也激发了很多思考,借鉴广东自贸区建设和大湾区经验更加明确了今后在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中的工作思路和目标任务,希望能多办这样的培训班。林英姿在培训班小结上,要求女干部把这次培训作为提高自身综合素质、强化工作能力的崭新起点,振奋精神,开拓创新,为建设美好新海南和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