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2020年海南省妇联绿色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议在琼海召开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0-25 16:10:00

  为深入贯彻《海南省贯彻落实<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实施方案>任务清单和责任分工》赋予妇联组织牵头创建“绿色家庭”的部署,落实《海南省绿色家庭创建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目标任务,总结各地开展绿色家庭创建工作经验,推进工作开展,10月22至23日,海南省妇联在琼海召开2020年全省绿色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议。

  10月22日,2020年海南省妇联系统绿色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参会人员实地考察海南省妇联“绿色家庭”示范点——琼海市博鳌镇沙美村,分享沙美村“绿色家庭”的创建、人居环境整治的打造、生态文明建设等成果。

  “琼海的生态文明建设非常好,确实践行了习总书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生态文明理念,在创建绿色家庭方面,给我们起了很好的典范作用。”海口市妇联副主席王小燕说。
白沙县妇联主席吴海英表示,白沙妇联要把学习的先进经验与本地实际情况相结合,认真做好绿色家庭的创建,为自贸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

  近年来,沙美村通过打造美丽乡村建设,深入宣传,广泛动员,努力争取全体村民投入到文明村镇创建活动中来。沙美村创建绿色家庭示范点以来,各级妇联通过宣讲、主题宣传、“三句半”表演等多种形式向村民和广大家庭普及禁塑、垃圾分类等环保知识和“绿色”理念,引导他们自觉提升环保意识,践行节约资源、绿色消费、减少污染,让“绿色”的理念扎根在家庭中。

  沙美村把“绿色家庭”创建与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相结合,通过改造提升村容村貌,完善基础设施配套,优化沙美村原有的自然景观,精心打造乡村生态景观。在各级党委、政府的支持帮助下,沙美村结合自身情况,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引进社会资本,以“农户+合作社+公司”的模式进行统一经营管理,发展各类农村特色产业,推进乡村融合发展,让村民共享美丽乡村建设成果,实现家门口的创业就业致富梦想。

  10月23日上午,2020年全省绿色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在琼海召开。海南省妇联副主席陈桦,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副市长潘艳红,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朱永国,省生态环境厅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何维龙,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机关党委专职副书记刘志伟,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女职委主任陈俊伶出席会议。省洋浦妇工委、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主任、各市县妇联主席、琼海市各相关单位和各乡镇及重点村居妇联主席参加会议。

  海南省妇联自2019年3月在全省家庭开展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以来,引导了广大家庭树立绿色家庭理念,形成绿色低碳、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省妇联还联合省委宣传部、省发改委、省生态环境厅等9部门印发《海南省绿色家庭创建行动三年行动方案(2020年-2022年》,建立省、市县两级管理责任体系,确保绿色家庭创建工作落实到位,提出城镇和农村“绿色家庭”创建标准,通过调研指导、召开推进会等方式,面对面听取意见建议,实打实进行督促指导,推动创建活动持续深入推进。

  今年,省妇联在琼海、三亚分别创建省级“绿色家庭”示范点,各市县妇联围绕美丽乡村、乡村振兴及禁塑、垃圾分类等,大力开展绿色家庭示范点创建工作,调动广大家庭争做绿色家庭的积极性。截至目前,全省创建“绿色家庭”5000多户,推动全省30%的城乡家庭初步达到创建要求。

  陈桦强调,一是立足全局,深刻认识创建“绿色家庭”的重要意义,充分认识到创建“绿色家庭”是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的具体行动,是增进民生福祉的具体措施,更是推进海南生态文明建设的具体载体。二是突出重点,加快创建“绿色家庭”行动步伐,坚持发挥家庭主体作用,要充分调动广大家庭内在的主动性和积极性,变“要我干”为“我要干”,变“政府的事”为“自己的事”;要着力构建工作联动格局,立足基层,整合社会力量,突出群众性;要创新抓实宣传引导,广泛宣传发动,强化示范引领,在做实做细上下功夫。三是强化管理,确保“绿色家庭”创建取得实效,通过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激励机制,建立长效机制,鼓励和吸引越来越多的家庭参与到“绿色家庭”创建中来,使“绿色家庭,健康生活”理念落地生根。

  陈桦表示,创建“绿色家庭”行动要坚持发挥家庭主体作用,到2022年,全省70% 以上的城乡家庭初步达到创建要求,涌现出一大批绿色家庭优秀典型,全社会形成崇尚绿色生活的文明新风尚。因地制宜打好创建“组合拳”,突出群众性,让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将绿色家庭理念渗透到人居环境改善中,与“美丽庭院”“清洁家庭”创建等工作同部署同推进,确保“绿色家庭”创建取得实效。

  10月23日上午,在2020年全省绿色家庭创建工作推进会议上,琼海市委书记何琼妹在会上致辞。她表示,近年来,琼海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绿色环保生态建设,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绿色发展理念,在省妇联的关心指导下,全市各级妇联组织发挥群团组织的作用,多层次创建“绿色家庭”,成功打造博鳌沙美村等一批示范点,引导广大家庭共建“绿色家园”,共创新时代绿色美好生活。希望各成员单位加大宣传力度,营造创建“绿色家庭”氛围,希望各相关部门形成合力,确保“绿色家庭”创建取得实效。

  海南省生态环境保护宣传教育培训中心主任何维龙讲话。他向2020年海南省绿色家庭表示祝贺,并表示,各级妇联通过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在日常生活中践行禁塑、生活垃圾分类、养成绿色低碳行为、宣传健康环保理念,为我省生态文明示范区和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了“半边天”的力量。我省禁塑要取得最终的成功,还需要发挥各级妇联和全省广大妇女同志的力量,面向全省广大家庭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的绿色家庭创建宣传活动,普及生态环境保护知识,倡导绿色价值理念,践行绿色生活方式,积极参与禁塑、垃圾分类和各种绿色公益活动,为我国探索更好的禁塑行动和塑料污染治理问题贡献海南智慧和海南方案。

  会议现场,海口市、三亚市、琼海市、白沙县、保亭县妇联就绿色家庭创建工作进行经验交流发言。此外,绿色家庭示范户现场进行事迹宣讲及绿色家庭创建倡议。

  会上揭晓了2020年海南省绿色家庭示范户并授牌,通报表扬了2000户“绿色家庭”典型,其目的是将生态文明素养、节约资源、绿色消费、绿色出行理念融入到生活,诠释了文明,传播了正能量,为全省家庭树立榜样。

  会后,陈桦率调研组一行分别来到海南爱心椰雕工艺品有限公司、海南海耕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海南盛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开展调研。海南爱心椰雕工艺品有限公司通过校企合作,利用椰壳制作精美的工艺品,不仅变废椰壳为宝,更带动和促进学生就业创业。海南海耕农渔业发展有限公司利用海边常见的海藻沤肥种植地瓜,这些地瓜除了加工销售外,还用于养鸡,通过打造绿色生态产业链给人们带来纯天然的绿色产品。海南盛大现代农业有限公司打造集世界名优水果新兴品种引进、选育、示范种植、产业化带动推广、观光为一体的世界热带水果基地,不仅推动种植业的转型升级和绿色发展,还带动周边贫困妇女脱贫致富。

  陈桦对企业发展绿色生产、践行环保理念的做法表示肯定,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需要企业和广大家庭一起,在生产生活中践行绿色低碳的环保理念,共同打造生态宜居的绿色海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