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2020年“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走进三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9-15 18:04:10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风建设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发挥家庭家教家风在基层综合治理中的作用,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工作部署,9月10日下午,由海南省妇联、三亚市妇联主办的“小家传大爱 共筑家国梦”——海南省妇联2020年“梦想启航·好家庭好家风”巡讲活动在三亚市图书馆开展。

  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三亚市委常委周燕华,市妇联主席张利,副主席覃静溪、欧颖,各区妇联主席、相关成员单位代表人以及多家媒体出席活动。全市各级妇联、两新组织妇联女性代表、最美家庭代表和当地群众180多人参加活动。

  林英姿在致辞中说,希望“最美家庭”讲好家风家训故事,让更多的家庭感悟优秀家风的精神力量;希望三亚广大妇女和家庭积极参与家庭文明建设,在全社会营造争创家庭文明的浓厚氛围;希望三亚各级妇联进一步创新推进家庭文明建设,讲好“最美家庭”故事,发挥妇女在家庭和社会中的独特作用,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彰显出这个时代的家风新面貌。

  周燕华表示,三亚正处在全国文明城市创建的关键时期,文明城市创建与每个家庭、每个人都息息相关,需要每个家庭、每个人的共同努力。我们要把家庭文明建设作为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的重要载体,以家庭的和谐促进三亚创建全国文明城市。

  现场通过海南省“最美家庭”综述片展播,“最美家庭”代表事迹分享、幸福家庭建设公益讲座、好家风好家训书画展等形式,展示“最美家庭”敬业、友善、责任和担当等最美正能量,传播良好的家庭理念。

  林英姿、张利分别为9户荣获2020年海南省最美家庭颁奖。

  疫情期间,夫妻俩并肩战斗抗疫一线的三亚中心医院严燕燕;悉心照料患病家人十余载,用行动撑起“四世同堂”之家的三亚海关黄晓红;不顾非议从小抚育亲侄,用心栽培儿子和侄儿的“军嫂”朱牡,3组家庭代表分别从不同角度讲述了他们的家庭家风故事,让观众动容的同时也感受到了良好家风的魅力,带动更多家庭见贤思齐、向善向美。

  严燕燕是三亚中心医院新生儿科护士长,她的丈夫许建滨,是三亚中心医院的医学装备科科员,父亲严宗洪是四川省泸县云龙中心卫生院门诊部主任。新型冠状肺炎疫情发生后,严燕燕火线申请入党,加入到首批海南援鄂医疗队伍中,跟着海南援鄂队伍到湖北荆州江陵县人民医院开展支援工作,她的一家人也都投入到抗疫工作中,为这场“战役”努力奋战,不顾危险,坚持把抗击病毒进行到底。在这场全民战役中,就是千千万万的医护人员直面病毒、守护大家,就是千千万万这样的医护家庭牺牲小家顾大家,抗疫才得以迎来胜利。

  她的家庭抗疫故事感动了现场的所有人,观众席中不时有人拿起纸巾拭去眼泪,他们的相拥让现场响起祝福的掌声。

  人们都说“ 久卧病床无孝子”,但黄晓红10 多年来,用孝心、耐心和爱心,照顾因脑梗中风瘫痪的父亲和患有老年痴呆症的奶奶,让他们颐养天年。不仅如此,家中姐妹生活有难处,黄晓红便一同抚养她们的孩子,将孩子们培养成才。尽管生活多风雨,但她仍然日夜兼程,保持着阳光心态,在工作上兢兢业业,还利用业余时间参加公益演出,享受生活,让这个四世同堂的大家庭在种种磨难中洋溢着温馨与和谐。

  刚毕业的朱牧带着对未来的美好期盼来到三亚,与善良、正直、纯朴的丈夫高腾结为佳偶。后来哥嫂离异,不忍父母日夜操劳照顾幼侄,她不顾旁人的非议,毅然独自将侄儿接来三亚生活。在她孩子出生后,她和丈夫也始终视侄儿为己出,即使收入微薄、生活艰辛,她仍坚持着“再苦也不能苦孩子”的理念。为了能给孩子们提供良好的成长环境,她与丈夫多次搬家,用心照顾着孩子们的生活和学习,努力给孩子营造充满爱的健康的生活环境。她坚信,用爱浇灌、用心经营,家才会更幸福,社会才会更和谐!

  严燕燕家庭、黄晓红家庭、朱牡家庭、陆安中家庭、陈可安家庭、吴盛璠家庭、李魁成家庭、蔡海兰家庭和雷榕宾家庭获得海南省最美家庭荣誉称号。

  北师大新闻传播学院心理健康传播研究中心副主任、幸福家庭讲座老师曹廷珲围绕家庭教育这一主题,用生动的事例,深入浅出的为家长朋友们送来了集精神、心理、理念、方法、技巧于一体的成长套餐,提供了急需的“心理营养”和智慧经验,提倡努力营造好家风好家训的生活氛围,争当孩子成长的加油站。

  现场同步展出三亚“好家风好家训”书画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