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督导员、调查员培训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拉开帷幕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9 10:42:00

  2020年6月29日-30日,海南省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培训暨启动仪式在海口市拉开帷幕。调查领导小组成员代表、各市县妇联代表、各市县督导员、海南省创新创业研究院调查员等50多人参加培训。

  启动仪式上,全国妇联副主席谭琳致辞。谭琳强调:一、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一项严肃的政治任务。各省妇联要深刻认识此次调查的政治意义和政治责任,特别是调查员督导员培训的重要性、工作的严肃性、时间的紧迫性,尤其在今年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这一大局之下,切实担负起做好调查的政治责任,防范可能产生的政治风险。二、调查员督导员培训是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前提和基础。各位调查员督导员要高度重视这次培训,切实把培训和调查作为提升妇联干部调研能力及开展群众工作能力的一次练兵机会,也通过这次线上培训,更好地提升新技术运用能力,掌握大数据时代更为高效和便捷的培训方式。三、以严深细实的态度做好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的各项工作。希望各位调查员督导员以高度的政治责任感和严深细实的工作态度,严格按照财务规定和中央八项规定要求,依法依规使用好经费;要遵守《统计法》有关保密要求,严禁泄露调查对象个人及其家庭信息,承诺不以任何方式外传调查内容及培训资料;严禁无关人员接触调查设备,确保数据安全。

  海南省妇联一级巡视员杨翠霞做开班动员讲话。杨翠霞要求:一是要提高政治站位,高度重视此次妇女社会地位调查工作,认识自己在调查活动中所承担的责任;二是认真参与培训,提升调研技能,确保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高质量完成;三要加强心理建设,认真克服调研过程中出现的困难,不惧怕任何挑战,不断超越自己;四是全心投入,在实践中增长才干,在调查期间大家积极配合,团结协作解决困难。

  此次培训班采取远程集中培训方式进行。课程内容涵盖CAPI系统调查,抽样与督导操作方法;详细讲解了妇女社会地位调查软件手机版和网页版的系统操作使用和登录方法,以及教育、经济、社会保障、婚姻家庭、生活方式和法律认知等问卷内容;强调了调查流程中问卷和数据的保存,上传,修改和核对等注意事项。督导员和调查员与授课老师进行了热烈的线上问答互动,老师们第一时间高效解决了学员们做问卷过程中遇到的各种困惑。模拟练习环节,大家认真投入地进行模拟互访,确保熟悉掌握每一个流程和步骤。

  据悉,第四期中国妇女社会地位调查是全国妇联和国家统计局联合开展的全国规模的重要国情妇情调查。自1990年以来,每隔十年进行一期,已经成功开展了三期,第四期将于 2020 年全面实施,将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历次全会精神,客观反映新时代妇女发展取得的新进展、新成就,深入了解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问题,为各级党委政府进一步制定促进性别平等的方针政策及规划纲要提供参考依据,为全国妇联系统进一步提高工作的科学性和针对性提供科学依据,为各级妇联建设坚强阵地和温暖之家提供广大妇女需求的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