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传达学习贯彻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精神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2 17:12:04

  5月17日,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在省人大会堂召开。省委书记、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刘赐贵作动员讲话,动员全省上下进一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和关于脱贫攻坚的重要论述,精准实施超常规举措,继续以背水一战的攻坚状态,以如期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实际成效,体现“四个意识”“四个自信”“两个维护”。省长、省扶贫开发领导小组组长沈晓明总结了去年我省脱贫攻坚工作,部署了今年脱贫攻坚重点工作。省委副书记、省打赢脱贫攻坚战指挥部指挥长李军主持会议,并就贯彻大会精神提出具体要求。
  会议传达了2019年省级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情况通报,通报了2019年市县党委和政府扶贫开发工作成效考核结果和2019年度省派定扶贫工作单位考核结果,表彰了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先进个人。
  5月22日上午,海南省妇联召开全体干部职工大会,传达学习全省继续“背水一战”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收官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誓师大会精神。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的委托,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陈桦,一级巡视员杨翠霞出席会议,机关全体干部职工参加会议。
  许振凌强调,第一,要认真学习,深刻领会,将思想和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重要决策部署上来。今年是决战决胜全面脱贫攻坚、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元年,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基本前提、底线目标和第一民生,因此要从思想上高度重视,把行动统一到省委省政府的决策上。第二,要真抓实干,背水一战,确保小康路上不掉下一个妇女。一是在当前工作成绩的基础上再接再厉,不懈努力,盯住重点人群,确保小康路上妇女不掉队;二是通过实施巾帼健康行动,实施好关爱农村贫困妇女“两癌”救助工作,继续做好农村妇女“两癌”免费检查,继续实施城乡患病妇女的公益救助,防止妇女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三是强化技能培训,帮助贫困妇女提高脱贫能力,继续办好扶贫励志中专班,组织“巾帼科技轻骑队”开展订单式的培训;四是盯住就业和产业,促进贫困人口的稳定脱贫,通过组织妇女发挥“治懒汉”的作用,促进农村贫困人口积极就业,引导妇女在适合女性就业创业的领域发展产业,并借助创业创新大赛打造“1+6”平台,帮助女性培育产业,巩固脱贫成果。第三,畅通信息,加强宣传,为高质量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及时把省里的决策部署向各市县妇联宣传,同时宣传好基层妇联组织的工作,齐心协力共同打赢脱贫攻坚战。
  会上,陈桦、杨翠霞分别传达学习刘赐贵书记在大会上的讲话和沈晓明省长作的工作报告。
  日前,为进一步调动各级各方面和广大干部群众在脱贫攻坚一线干事创业、攻坚克难的积极性,经省委、省政府同意,决定授予省委组织部等100个单位“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集体”荣誉称号;授予吴优等300人“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荣誉称号。其中省妇联兼职副主席、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海南省分公司总经理徐青,省妇联妇女发展部二级调研员林起盛(驻保亭黎族苗族自治县加茂镇石建村第一书记、驻村工作队队长、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澄迈县妇联主席洪海波荣获“2019年度海南省打赢脱贫攻坚战先进个人”称号。
  脱贫攻坚艰苦卓绝,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响,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省妇联发出号召,希望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团结引领广大妇女群众要以她们为榜样,不停顿、不大意、不懈怠,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坚定信心、顽强奋斗,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贡献巾帼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