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有你,家更温暖 ——2020年寻找海南最美家政人活动在海口启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5-21 08:44:00

  5月20日,由海南省妇女联合会、海南省商务厅联合主办的“2020年寻找海南最美家政人”启动会在海口举行。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海南省妇联妇女发展部部长杨娟,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总监梅纳,以及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代表、专业评审团代表、家庭代表、家政人代表等出席启动会。

  启动会开始前,现场播放的先导片《没有阿姨的日子》,引起在场观众的共鸣。疫情期间一些家庭因为没有家政服务人员上门帮忙,家里的秩序出现混乱:没人帮忙打扫卫生,没人帮忙照顾老人、小孩,没人帮忙清洁宠物卫生……所有的家务重担都得自己承担,让人非常抓狂。短片中还温情讲述了雇主们与家政人之间的生活点滴,所流露出来的真实情感让人们深刻体会到优秀的家政人“不是亲人胜似亲人”的温暖形象,深刻反映出当今城市家庭中家政人的重要性。

  启动会上,海南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介绍,“2020年寻找海南最美家政人”活动是我省第一次举办寻找、展示、表彰家政行业从业人员的专项活动,也是海南省妇联系统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办公厅关于促进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的意见》精神和海南省家政服务提质扩容联席会议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和家庭为加快推进海南自由贸易港作贡献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海南省妇联始终牢记习近平总书记的指示,将巾帼家政工作作为服务妇女、服务家庭的重要抓手,联合有关部门开展家政技能大赛,创建巾帼家政服务培训基地,开展技能培训,搭建就业平台,为农村妇女尤其是贫困家庭妇女解决就业问题,为城市家庭和职业妇女解决后顾之忧。

  许振凌说,这次活动主要是针对当前家政服务“高需求,低认可”以及“雇主用得不放心,保姆干得不开心”的存在问题,树立一批诚实守信、爱岗敬业的“最美家政人”典型,展示新时代海南家政人甘于奉献的优秀品质、积极向上的良好风貌、奋发有为的进取精神和奉献社会的高尚情怀。通过“寻找”和“展示”海南家政人背后的感人事迹,让更多的人了解和关注家政从业人员,鼓励更多妇女积极投身到家政行业中,在全社会营造家政服务的良好氛围,打造家政服务品牌,推动海南家政服务业良性发展。

  海南省商务厅一级巡视员姚磊在启动会上致辞说,一直以来,海南省商务厅高度关注、大力支持家政服务业发展,在政策、资金、项目上对家政服务企业给予更多的支持。特别是今年2月启动运营的“海南省家政服务业信用信息平台”和“椰岛家政App”,更是为促进我省家政服务业提质扩容注入了新的活力。在这个平台上,找家政服务像“点外卖”一样简单快捷。截至2020年4月31日,家政企业录入平台226家,家政从业人员信息录入平台46065条,完成人证合一及授权的信用信息6525条。可以说,海南家政信用体系建设已经初见成效。下一步省商务厅还将继续与省妇联携手合作,重点抓好标准制定、技能培训、职业评价、促进就业、诚信建设、品牌创建等关键环节,对标国内外先进经验,加快推进我省家政服务职业化、国际化、标准化、专业化、高质量发展,打造海南巾帼家政特色品牌。

  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会长林少莉也在启动会上发言说,要以此次活动为契机,倡导职业精神,树立优秀榜样,让家政服务人员获得职业荣誉感,增加岗位的稳定性,扩展其职业发展空间并促使其他人员效仿。同时激励并引领更多农村妇女在家政领域就业创业,营造有利于家政服务发展的良好氛围,进而规范行业的健康发展,为建设海南自由贸易港贡献力量!

  活动承办方海南广播电视总台青少频道总监梅纳介绍道,本次活动将分四个阶段进行:预热、寻找、评选、揭晓,都将进行一系列有影响、接地气的活动推广,比如让专业的家政人为大众普及《家庭清洁小妙招》;让接受家政服务的雇主踊跃报名参加“大众评审”;让平日里服务他人、妆点家庭的家政人变妆换造型拍美照,展示家政人最美好的一面,从而发动和引领社会大众关心、关注家政行业,促进和推动家政从业人员树立高尚情操,遵守职业道德,提升专业技能,诚实守信、用心服务。最后通过专家评审、大众评审、网络集赞的方式评选出10名“十佳最美家政人”、20名“最美家政人”、20名“优秀家政人”和10个“优秀组织奖”。评选结果将于7月揭晓会揭晓。

  启动会在《爱让我们是一家》的温馨节目中结束。如果您也想参与“2020年寻找海南最美家政人”活动,请关注“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和“海南青少频道”微信公众号报名“最美家政人”候选人和“大众评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