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妈妈训教团”用爱撑起家庭一片天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1-21 10:20:20

  编者按: “妈妈训教团”是海南省妇联禁毒工作的品牌行动,《海南禁毒三年大会战信息专刊》第9期刊登了《“妈妈训教团”用爱撑起家庭一片天》一文,省妇联将在继续打造“妈妈训教团”品牌的基础上,不断深化禁毒严教工作,通过注入如建立“家属学校”等深入、细致、温暖、有效的活动内容,扎实开展好相关工作,让“妈妈训教团”这张公益名片越来越靓丽。   

 

  在海南,有这样一群特殊的“妈妈”,她们没有任何酬劳,却以无私的“妈妈”“姐姐”情怀,在一次次帮扶、一次次引导、一次次问候中,教导并感化因吸毒而迷失方向的“孩子们”重新找到回家的路。

  她们——海南省妇联组建“妈妈训教团”的禁毒志愿者,在她们的帮扶和关爱下,3000多户涉毒家庭感受到了人间的真情和社会的关爱与期望。

一张海南公益名片 

  2013年,省直机关和各市县妇联部门组织女性志愿者为主成立“妈妈训教团”,覆盖全省社区农村家庭,志愿服务禁毒宣传和戒毒帮教工作。

  “妈妈训教团”成员中除了机关女干部、妇女工作者、女企业家,还有心理咨询师、律师、法官、演员、12345热线员等,有些还获得“全国禁毒工作先进个人”和“海南省禁毒工作先进个人”的殊荣。“妈妈训教团”志愿者符良玲认为,很多志愿者生活中的角色就是母亲,身为人母特有的母性光环是乐意为社会尽责任,让人与人在有爱的环境中和谐共处。

  “妈妈训教团”秉承“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立足农村,服务家庭个人,以专题讲座、知识问答、宣传帮教、开展健康向上文体活动等方式,进社区、进农村、进家庭、进监所开展正能量思想宣传和戒毒帮教工作,调解家庭成员之间的矛盾,关注涉毒家庭儿童健康成长,帮助吸毒迷途之人重返社会。

  据介绍,“妈妈训教团”成立之初仅在海口、文昌运作试点,如今已在全省铺开,有19支队伍共4800名成员,是独具特色的海南公益名片,在全省禁毒重点整治、禁毒三年大会战等行动中默默奉献巾帼力量。

传递“娘家人”的温暖

  除了重要节点举办禁毒主题宣传活动,“妈妈训教团”成员经常开展定期或不定期的“大家访”活动,上门拉家常送关怀,走家串户发放宣传资料,了解辖区内需要关怀的特殊对象,组织开展家庭教育讲座、心理抚慰、爱心资助等一系列志愿服务行动,为需要帮助的人送去关爱,帮助他们解决在生活中遇到的困难,传递“娘家人”的温暖,让他们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心和社会的爱意。

  海南海地律师事务所律师吴丽,平时工作很忙,常常牺牲节假日休息时间,普及法律知识,提升妇女干部学法用法的能力,并为需要帮助的人提供免费的法律咨询服务。作为一名知识女性,吴丽也为人母、为人妻,她能感同身受女性内心深处的诉求,除了基本的生活保障,现代女性更要学会自立自强。她用知识授之以渔,教帮扶对象如何运用法律武器保护合法权益,如何在法律框架下争取合法权益,她的鼓励和建议给了许多人重燃生活信心的希望。“我是2014年加入‘妈妈训教团’的,在此之前我已是省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律师志愿者服务中心的志愿者。在“妈妈训教团’组建后,我又欣然加入这个爱心团体,愿意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协助妇联开展普法宣传、帮教工作”,48岁的她不仅用自己的知识传递温暖,更是用智慧践行爱的使命。

用本土文艺“以戏带教”

  一些市民难免会有这样一种感受:有些宣传资料虽然富有哲理,但客观上很难认真静心读。省妇联由此想出对策,即招募具有文艺特长的“妈妈训教团”志愿者,再用当地特色的喱喱美、黎苗话、歌隆话等本土方言,加工编排禁毒歌舞短剧《毒》、情景歌舞《悔恨的泪》、快板《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中国梦 海南篇 琼崖姐妹舞翩跹》和小品《无毒有偶》等艺术作品,深入全省97个乡镇、街道、农场进行巡演。其中,由海南精英青年琼剧团排演的禁毒琼剧《回归》,聚焦毒品对家庭的危害,将禁毒法制宣传教育融入地方传统文化,深受老百姓欢迎。

  “不少观众都是流着泪看完的,还有的观众看完之后油然而生要积极参与并支持禁毒工作的责任感,每次演出都能让演职人员收获到很多感动”。海南精英青年琼剧团演员、“妈妈训教团”志愿者林春蕊认为,该剧剧情曲折而又贴近生活,演员们的精彩演绎感人肺腑,催人泪下,再用海南话表达,以“以戏带教”方式取得非常好的社会效果。

让更多家庭充满爱

  母爱是奔流不息的江河。她们作为禁毒志愿者,凭借“慈爱母亲”“知心姐姐”的形象,通过活动精准抚慰并帮扶受助对象。

  自2013年以来,“妈妈训教团”以农村、社区、家庭、监所等场所为重点,以“美丽海南·禁绝毒品”“妇女姐妹手拉手,不让毒品进我家”为主题,编写知识问答题30余套、禁毒教案25个,制作宣传展板2000余块、PPT课件25个,深入全省农村社区宣讲86次,印发宣传资料28万余份,张贴宣传画3.6万余张,组织禁毒骨干培训班32期,吸收巾帼禁毒志愿者2.7万余人,建立48个“家庭教育微信群”,帮助更多群众了解禁毒知识,认识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

  浪子回头金不换。“妈妈训教团”紧握全、异、情、诚、实、新“六字真经”,把戒毒者这一特殊群体当作亲人朋友,为他们回归正常生活而不厌其烦地奔走,温柔抚慰每个帮教对象脆弱的心灵,普遍获得了社区戒毒社区康复人员的尊重和信任。很多涉毒家庭感触到:“妈妈训教团的妈妈、姐姐们是我们家的恩人!帮助我的孩子戒掉毒瘾,回归家庭。”

  目前,“妈妈训教团”已在全省形成了深入的社会影响力,成为海南响当当的公益名片与禁毒招牌。在新一轮全省禁毒三年大会战的号角中,“妈妈训教团”将继续发展壮大,让更多受助家庭充满爱与温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