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联合省琼山戒毒所节前帮扶救助涉毒贫困家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1-10 09:21:26

  1月7日,省妇联联合省琼山强制隔离戒毒所开展节前帮扶救助涉毒贫困家庭活动。当天上午,海口市妇联和省琼山戒毒所相关负责人前往海口市琼山区龙塘镇戒毒人员杜某某家开展暖阳帮扶,通过帮扶救助贫困戒毒人员家庭,开展家庭禁毒教育,携手家庭成员共同帮助戒毒人员回归家庭、回归社会,再见阳光。

  自去年6月,省琼山戒毒所与省妇联联合成立戒毒人员家属学校后,暖阳帮扶成为戒毒人员家属学校“走出去”的重要部分。他们用暖阳帮扶活动温暖戒毒人员家庭,修复戒毒人员家庭关系,实现帮扶双赢。当天,本报记者跟随戒毒民警共同前往帮扶,记录帮扶中的温暖故事。

修复戒毒人员家庭关系


  杜某某是省琼山戒毒所在所戒毒人员,其妻子因失去一只胳膊而丧失劳动能力,家中还有3个儿子和一个未满1岁的孙子,目前全家开支全靠两个已成年儿子打零工维持,生活十分艰难。


  当天上午9时30分,海口市妇联和省琼山戒毒所一行到达杜某某家后,首先送上慰问品,并仔细询问了杜某某妻子生活和春节物资准备情况。


海口市妇联和省琼山戒毒所一行到戒毒人员杜某某家走访慰问 记者肖倩 摄

  “我儿子都说,他不养我们,我们干嘛要去看他。再说了,我们都没有钱坐车,哪里还有空去戒毒所看他。”谈及对杜某某的亲情帮教,因为杜某某已经是多次复吸被送去强制隔离戒毒,失望透顶的杜某某妻子气愤地说。

  “杜某某现在在所里的表现很好,春节后就可以出所了,我们都对他很有信心,你也再给他一次机会,家人的关心对他树立戒毒信心十分重要。”见多了戒毒人员与家人关系破裂的省琼山戒毒所三大队大队长邹升宏立即上前耐心地向杜某某妻子解释,同行人员也纷纷上前做杜某某妻子的工作。
  经过半个多小时的劝说,情绪激动的杜某某妻子终于心平气和,“他要是愿意改,我还是支持他,我也会劝儿子一起监督他,让他重新做人。谢谢你们对我们的关心。”


省琼山戒毒所副所长李艳峰向杜某某妻子了解其家庭生活情况  记者肖倩 摄

  临走时,省琼山戒毒所民警还特意为杜某某妻子拍了一张照片,准备带回去给杜某某看。“强制隔离戒毒人员渴望亲情、渴望关爱。我们将他妻子的照片带给他,可以增强他戒断毒瘾的信心。”邹升宏向记者解释道。

海口市妇联副主席陆涓叮嘱杜某某妻子不要放弃戒毒亲人  记者肖倩 摄

暖阳帮扶实现双赢

  “以前我主要是在大院内管教戒毒人员,管教能达到什么样的效果其实心里没底,现在通过走访帮扶戒毒人员家庭,我发现戒毒不只是生理脱毒,而是一个包括身心康复、后续帮教、融入社会等漫长的过程。”一起参加此次暖阳帮扶的省琼山戒毒所民警吴庆弟深有感触地说。

海口市妇联副主席陆涓与戒毒人员家属拉家常 省琼山戒毒所供图


  “都是你们民警的支持和鼓励,我现在才会变得这么好,非常感谢。”这是已出所的戒毒人员吴某某发给省琼山戒毒所戒毒科科长吉晓的感谢短信。从省琼山戒毒所出来后,吴某某办起了养猪场。2018年,吴某某的养猪场出现了一些问题面临倒闭。省琼山戒毒所了解这一情况后,立即积极协调解决,最终帮其保住了养猪场。如今,吴某某的养猪场不仅越办越好,儿子也考上了海南中学。

  “我们通过对已经出所的戒毒人员回访调查发现,很多出所后的戒毒人员面临就业、生活上的困难,或者家庭发生重大变故,这时如果没有人及时伸出援手,很容易复吸。”吉晓告诉记者,2017年底,省琼山戒毒所启动暖阳帮扶工程,最初只是对已经出所的戒毒人员进行帮扶,现在在所的戒毒人员也纳入该工程。截至目前,暖阳帮扶工程已经帮扶一千余户戒毒人员家庭。

  省琼山戒毒所副所长李艳峰告诉记者,随着时代的变迁,戒毒工作也在不断变化。启动暖阳帮扶工程是司法行政戒毒工作向社会化延伸的重要举措,一方面可以帮助戒毒人员家庭解决一些实际的困难,坚定戒毒人员戒断毒瘾的信心,另一方面可以倒过来审视戒毒所的工作。“暖阳帮扶工程可以让民警们亲身感受教育戒治工作成效,增加他们的职业成就感,同时也能积累素材,帮助改进强制隔离戒毒工作,从而助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和法治海南、平安海南建设。”李艳峰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