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省政府妇儿工委督导组对海口实施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情况进行终期评估督导检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1-30 11:07:59

  9月24—25日,海南省政府妇儿工委终期评估第一督导组到海口开展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终期评估督导检查工作。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凌云,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出席相关活动。市妇联主席、市妇儿工委副主任、市妇儿工委办主任徐应新主持汇报座谈会和反馈会,并全程陪同督导组进行督导检查。
  督导组通过听取汇报、座谈交流、查阅资料及现场督导检查等形式进行评估督导。
  座谈会上,市政府副市长、市妇儿工委主任凌云汇报了海口实施海南省妇女儿童发展规划的主要做法、成功经验、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措施。2020年是妇女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工作的收官之年,近十年来,海口高度重视妇女儿童事业,主体责任落实到位,完善妇女儿童相关法规。工作机制实施到位,建立目标责任管理机制。着重抓落实,政策实施保障到位。强化法制宣传教育,妇女儿童权益维护到位。目前,《海口市妇女发展规划(2011-2020年)》《海口市儿童发展规划(2011-2020年)》实施情况总体进展顺利。围绕贯彻实施“两纲”“两规”,海口制定出台了《海口市高危孕产妇专案管理工作规范》《海口市学前教育建设项目管理办法》《海口市学前教育改革和发展三年行动计划(2011—2013)》等系列促进妇女儿童发展的政策性文件,海口妇女儿童卫生保健服务体系日趋完善,妇女儿童健康状况得到大幅改善;妇女儿童受教育程度进一步提高,学前教育规模继续扩大,全市公办乡镇中心幼儿园建园率、全市小学学龄儿童净入学率、小学五年巩固率和初中阶段毛入学率指标均为100%,海口在推进特殊教育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的同时,继续进一步做好适龄残疾少年儿童依法享有平等接受义务教育入学的工作;海口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得到切实维护,妇女儿童社会保障水平进一步提升。妇女儿童生存的自然、社会环境较大改善,妇女儿童文化生活日益丰富。
  海口市妇儿工委办以及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市卫健委、市民政局、市教育局、市统计局等六个成员单位,就两个规划目标责任任务完成情况和工作措施等作了交流发言。徐应新就市妇儿工委办2011年以来的工作情况向督导组进行了汇报。据介绍,海口市妇儿工委办作为市妇女儿童工作委员会的日常办事机构,承担着制定、实施海口市妇女儿童发展“两个规划”的组织、协调、综合、服务等职责,近十年来,紧密结合海口市实际,不断强化妇儿工委办的职能,采取有效措施,督促调动各方面力量,有力推动了“两个规划”的全面贯彻落实,促进我市妇女儿童事业取得长足发展。会上,徐应新还指出海口在实施本轮“两个规划”中存在的重点难点问题,例如个别指标因分性别统计欠缺导致监测困难等。就下一步举措,徐应新表示,市妇儿工委办将以本次省督导组的检查指导为新的起点,明确责任,整体推进。在现有工作的基础上,对本单位2011-2020年的数据资料再次进行全面梳理,开展自查整改工作。发挥监测评估机制作用,对本轮规划实施进行全面监测和系统评估,形成高质量的监测评估报告。集中力量在国家评估之前对重点指标、难点环节,制定有效措施逐一突破。同时,徐应新针对性提出了“新两规”编制目标指标设置和策略措施建议。
  座谈会后,督导组一行查阅了海口市实施“两个规划”的相关文件和资料,并前往美兰区新安社区、海南现代妇婴医院进行考察妇女儿童发展纲要规划(2011-2020年)实施工作情况。通过对新安社区各功能区的调研,查看社区妇女儿童活动资料和环境设施,督导组充分肯定了社区在实施“两纲两规”的工作。海南现代妇婴医院高度重视妇幼保健服务各项工作,积极配合开展两癌筛查、孕产妇管理、0-6岁儿童保健管理等项目服务,为辖区妇幼卫生事业贡献了积极力量。
  反馈会上,督导组对海口市的“两规”实施情况进行了充分肯定,省评估督导组组长李映旭表示,2011年以来,特别是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港)以来,海口市委、市政府加快改革创新步伐,持续优化发展环境,经济社会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海口市各级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儿童发展工作,强化主体责任,落实保障措施,加大投入力度,两个规划实施情况良好,妇女儿童事业取得了长足发展和进步。海口市落实省政府妇儿工委印发的两个规划终期评估方案扎实有效,预自评工作认真细致,总结既有定量数据,又有定性分析,既肯定成绩,又不回避问题,对主要目标完成情况的判断客观反映了海口市实施两个规划的整体水平和妇女儿童发展的整体状况,针对问题提出的整改措施、对策建议具体明确、可操作性强。
  市政府副秘书长陈朝芳代表海口市政府做表态发言,他表示,将认真研究、深刻领会督导组提出的宝贵意见,制定整改措施,确保能顺利通过国家终期评估验收。将进一步夯实政府主体责任,加强组织领导,增强实施两个规划的责任感和紧迫感,高效推进“两个规划”实施,取得满意成果;对标“两个规划”目标,扎实推进如期达标。对预期可达标的指标目标,将责任落实到人跟踪到底。对不达标的指标目标,聚焦重点难点问题,认真查漏补缺,剖析原因,细化整改磋商,落实到具体单位、科室,做好整改工作;加强终期监测收官,科学谋划编制新一轮妇女儿童发展规划,为海口未来十年妇女儿童发展事业绘蓝图,布好局,为妇女儿童事业发展提供有力支撑和贡献。
  市妇儿工委各成员单位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市、区妇儿工委办公室主任、副主任约55人参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