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口市龙华区开展新时代文明实践“小绘本,大智慧”绘本阅读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11-16 11:14:13

  9月21日上午,海口市龙华区妇女联合会、龙华区政府妇儿工委办、玉沙亲子阅读空间、玉沙社区妇联主办,悠贝悠悦亲子阅读俱乐部承办、海口星海社会工作服务站协办共同在金贸幼儿园开展“小绘本,大智慧”家庭阅读活动,共计34名小朋友参加。
  活动中主要以中秋绘本故事、皮影戏和精彩的变魔术环节组成。在绘本故事开场前,我们的朱朱老师与幼儿互动:“你们知道最近哪个节日要来了?”“国庆节!”“除了国庆节还有哪个节日呢?”“中秋节!”“小朋友们太棒了,没错,是中秋节。今天朱朱老师要给大家讲一个关于中秋的故事,大家想不想听?”“想!”朱朱老师在讲解过程中,不停与幼儿们互动,偶尔发问,不仅将儿童们注意力集中,同时激发儿童的想象力,也让小课堂变得活跃了。绘本故事画面讲述了一个中国传统文化主题的故事,这同时也是一个关于爱与分享的故事,传递出的是浓浓的善意与温柔。让孩子们了解到每一个孤独的人都能够找到他的家人,都能够在圆月当空的日子里,全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一顿幸福的团圆饭。
  绘本故事结束后,紧接着进入到皮影戏《老鼠娶新娘》环节,通过白色幕布、妙趣横生的故事情节、栩栩如生的皮影道具、老师与故事旁白完美的结合,使得在场的幼儿们都沉浸其中,大家一起感受皮影戏带来色彩美,在光与影的演绎中,体验精彩的故事和传统文化。
  为了进一步与孩子们互动,活动中加入了变魔术环节。在老师的指引下,孩子们跟着老师学习念魔咒,最后大家跟着一起念咒语、挥手一圈,老师手中的空白的本子瞬间印上了五颜六色的图案,孩子们欢呼雀跃。老师通过简单的道具,一本书和一个布袋子,带领幼儿们一起做了非常好玩的变魔术的互动,调动了幼儿们的热情。
  活动以书为媒,以阅读为纽带,让幼儿们通过多种形式的过程提升阅读兴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