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口市龙华区开展“健康人生,绿色无毒”国际禁毒日主题游园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7-03 17:59:36

  6月26日,在第33个国际禁毒日来临之际,由团龙华区委、区妇联、区总工会联合主办,海口市青椰志愿服务中心承办的“禁毒科普进万家——海口市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之‘6·26’国际禁毒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法制宣传活动”在海口市人民公园拉开帷幕,活动受到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为全民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深入开展起到了良好推动作用。
  下午,志愿者早早来到人民公园“排兵布阵”,将醒目的宣传展架陈列在活动现场,吸引了来往市民驻足阅读观看。为了加强市民对毒品危害的认知,现场还摆放了立体的毒品模型和吸毒前后器官对比模型,市民们仔细观察模型细节,将辨识毒品的知识牢记于心。吸毒前后的器官对比模型更是给市民们带来了巨大的视觉和心理冲击,萎缩的大脑模型让市民认识到了到了毒品的巨大危害,在人们心中敲响远离毒品的警钟。
  “这是毒品的注射器,吸毒者通常多人共用一个针头,这是艾滋病的传染的一大途径。”孩子们对各种奇形怪状的吸毒工具既害怕又好奇,志愿者循循善诱,先从工具的外观介绍入手,再引出用这些工具吸食毒品的巨大危害,引得孩子们阵阵惊叹,个个都对毒品的坏处有了更深入的认识。
  通过宣讲、参观、讨论,市民们都对禁毒工作胸有成竹,瞬间化身为“禁毒卫士”。志愿者设计了构思巧妙的游戏来对“禁毒卫士”们进行考核。考核第一关消灭毒品,市民手持水枪,迅速瞄准射击对应的毒品,既考验禁毒的速度,又考验禁毒的精度,让参与者过了一把缉毒工作的艰辛。考核第二关穿越毒区,这个需要两两合作完成的游戏考验了缉毒过程的严谨性,只有一方准确指明方向另一方才能顺利穿越毒区。紧接着,通过缉毒大富翁、禁毒连连看、识毒旋风等关卡后,一大批市民成为合格的“禁毒卫士”,也在游戏关卡中体会到了一线缉毒警察的艰辛和不易。
  通过本次活动,不仅营造了良好的全民禁毒氛围,增强了广大市民“远离毒品,从我做起”的自觉意识和禁毒意识,也让市民增强了自身在禁毒工作中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