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海口市龙华区开展“6·26”国际禁毒日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6-27 12:55:09

  为营造全民参与禁毒工作的良好氛围,推动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深入开展,6月23日下午,“禁毒科普进万家——海口市龙华区2020年新时代文明实践之‘6•26’国际禁毒日‘健康人生绿色无毒’法制宣传进校园活动”走进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团省委权益部部长陈启荣、团龙华区委书记刘虹、区妇联主席张冬梅、农垦二小校长张学秀出席活动。活动还特别邀请了团省委12355青少年服务台彭杨琴老师为同学们带来一场别开生面的禁毒课堂。本次活动通过科普讲堂、毒品小展厅等方式提切实高同学们识毒、拒毒和防毒能力,为青少年健康成长保驾护航。
  “摇头丸、奶茶、跳跳糖都是新型毒品,它们有着迷惑人的外表,所以大家不要接受陌生人给的食物及饮料,要时刻提高警惕。”礼堂内,200余名学生对通俗易懂、贴近生活的禁毒知识听得入迷,彭老师循循善诱,将识毒、防毒知识点融入到日常生活场景和预言小故事中,在小小的课堂中给同学们带来“珍爱生命,远离毒品”的深刻启发。
  “毒品会让人精神错乱”“毒品还会让人的身体垮掉”“我还知道毒品会破坏人们的家庭”一进入问答互动环节,礼堂里的氛围更加热烈,掀起了一轮又一轮的讨论热潮,同学们争先恐后地举手回答,阐述毒品危害的同时还能表达出自己的想法,彭杨琴老师幽默的互动引得同学们笑声不断,融洽愉快的氛围给同学们带来了难忘的学习体验。
  最后,表现积极的“禁毒小卫士”们在有奖问答环节获得了小风扇、水彩笔等精美的奖品,其中,团省委原创的禁毒雨伞受到了同学们的喜爱,俏皮的图案配以醒目的标语,同学们打开伞就成了流动的禁毒宣传大使。
  毒品小展厅成了同学们禁毒之旅的第二站,志愿者组织同学们参观了毒品模型。课件上的毒品模型立体地呈现在同学们面前,看细节、说危害,同学们将讲座上的知识灵活运用,真正做到了内化于心。五花八门的仿真吸毒工具像一个个带着面具的魔鬼,让同学们既害怕又好奇,志愿者耐心讲解,化解同学们心中的疑问。触目惊心的对比更是给了同学们警示,坚定了抵制毒品的决心。
  紧接着,志愿者给每个同学们发放了禁毒主题纪念本,鼓励同学们在日常生活中不断提高禁毒意识。活动最后,“禁毒小使者”们在印有“我承诺:远离毒品,拒绝诱惑;做阳光少年,过健康生活”的横幅上郑重地签下名字,承诺做好禁毒的正义使者。
  本次活动由团龙华区委、区妇联主办,海南省农垦直属第二小学协办,海口市青椰志愿服务中心承办。毒品一日不除,禁毒一日不止。龙华区将不断加强禁毒宣传力度,持续推进“禁毒科普进万家”系列宣传活动进校园、进社区、进村庄,创新宣传形式,通过科普讲堂、趣味游园、公益骑行等方式实现禁毒教育全覆盖,坚决打好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