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昌江援鄂医疗队队员刘兴秀: 站好最后一班岗才是最好的告别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20-03-30 10:41:35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我县先后派出二批援鄂应急医疗队前往湖北开展医疗救援工作。近日,我县第一批援鄂医疗队员已圆满完成任务并返琼;第二批援鄂应急医疗队员因工作需要,仍坚守在湖北抗疫一线,海南省人大代表、来自县中西医结合医院的外科护士长刘兴秀便是他们中的一员。自2月25号踏入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3楼西病区重症病房以来,刘兴秀和伙伴们一起精心照顾重症患者,鼓励病人配合治疗,与医生一道挽救生命。今天让我们通过前方医护人员在休息时发回来的短视频,一起来了解这位巾帼英雄工作中的片段。
  “吸气哦,来,看着我手势哦。”带领患者进行呼吸功能训练,帮助患者活动手脚……这是刘兴秀每天的工作之一。镜头前看似缓和的工作节奏和氛围,背后是刘兴秀和战友们付出的巨大努力。“三分治疗,七分护理。”从到武汉协和医院西院至今,刘兴秀一直精心照顾重症患者,与医生一道挽救生命。有些患者刚从ICU病房转来,身上还插着尿管、胃管和鼻导管。由于患者生活不能自理,每天上班,刘兴秀都耐心细致地为他们擦洗身体,倾倒大小便,更换护理垫。
  刘兴秀说,“因为我们的病号都是重症病人比较多,所以的话全程都是靠我们护士去护理的。包括吃饭、喝水、喂药、擦身、端大小便,还有一些就是翻身护理等等,防褥疮这些都是我们护士做的。所以一天干下来真的很累很累的。但是她们都能克服困难。我们一旦有时间,我们又要给他心理上的一些护理,心理疏导,让他消除恐惧,让他能够接受治疗。”重症病区一位老人有冠心病和中风病史。病情转危时,他一度想放弃治疗,也不愿吃东西。得知这一情况后,刘兴秀轻声宽慰老人,并悉心给老人喂食。精心的护理,温情的关怀,给了老人莫大的精神力量。经过治疗后,现在这个阿公病情好转很多,所以现在他比较配合治疗,现在你一进房子的时候,他就竖起大拇指,然后我们就互相交流。
  进入重症病房前,刘兴秀要穿戴好帽子、口罩、鞋套、防护服、手套、护目镜、面屏等防护用具,穿上这身“装备”加上检查工作,常常需要一个小时,每个环节都不能出错。入舱前,刘兴秀几乎不喝水。6个多小时下来,她的贴身衣服全部湿透,由于已消耗了大量水分,纸尿裤基本派不上用场。刘兴秀说,“有些人问我,说你们干这种工怕不怕。说心里话,你说哪个人不怕死。但是说实在的,你一进到这个舱里面,看到病人,有时候你就是忘记什么叫做怕了。都是以工作为主的。”为了让重症患者的病情好转,作为医护组长的刘兴秀会根据患者情况进行个体化护理,并悉心指导年轻护士帮助患者进行呼吸功能锻炼。每次交班,她都会迟一些出舱。她说,“在这个(疫情)期间,真的有酸甜苦辣,他们给我的支持鼓励和帮助,他们是我坚强的后盾,有了他们的力量,足够给我更大的信心。我会继续坚守岗位,完成我的使命和任务。”
  如今,武汉协和医院西院13楼西病区重症病房腾空了,但刘兴秀和战友们的使命还没完成,他们要转战6楼东病区了。这是一个新考验,还需继续战斗。刘兴秀表示,我们会坚守岗位,共克时艰,疫情不结束,我们绝对不收兵,我们一起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