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关于2019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13 16:15:22
各市县妇联:
  根据省委宣传部等14个单位联合印发《关于2019年深入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的通知》(琼宣通〔2019〕7号)精神,结合妇联工作实际,现将全省妇联系统2019年开展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活动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聚焦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中心工作,紧紧围绕农业农村现代化的总目标,落实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要求,聚集打好脱贫攻坚战的优先任务,以建设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为契机,切实解决妇女群众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引导妇女群众听党话跟党走,激发广大妇女积极投身海南自贸区(港)建设,共建美好新海南,共享海南改革开放、经济发展成果。
  二、主要活动安排
  (一)送理论下乡
  高举思想旗帜,推动党的创新理论入脑入心。继续开展“百千万巾帼大宣讲”活动,将思想政治引领贯穿于妇联开展的各种活动中,组织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团全体代表、各级妇联主席和执委、全国和省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巾帼志愿者深入到基层一线,走进妇女群众中,开展形式多样、群众喜闻乐见的对象化、分众化、互动化的“新时代  新作为”宣讲活动,宣讲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习总书记“4·13”重要讲话和中央12号文件精神以及省第七次党代会、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妇女七大精神等。各级妇联组织要充分发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妇女之家”的阵地优势,精心组织开展“我和我的祖国”等群众性主题教育活动,组织妇女群众宣讲身边发生的翻天覆地的变化,线上线下、多载体、多视角宣传新中国70周年的光辉成就和伟大历程,宣传党的十八大以来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变革,唱响“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的昂扬主旋律。
  省妇联将在海南女性网、新媒体平台持续开展“我与祖国共成长”网络产品征集活动、“我和我的祖国”“我与中国梦”视频演讲比赛以及“争做新时代追梦人  天涯巾帼风采展”网络接力行活动。
  广泛开展政策宣传教育,线上线下开办“巾帼大讲堂”,强化党的“三农”政策宣传,围绕实施乡村振兴战略,打赢脱贫攻坚战,把农村改革、民生保障、致富兴业、生态环保、文化服务等与农民切身利益的政策讲清楚说明白,让党和政府强农惠农富农的政策走进广大农村、走进千家万户,增强妇女群众对党的创新理论的政策认同、思想认同、情感认同。
  (二)送文明下乡
  开展“道德模范”、身边好人基层巡讲活动或报告会,以先进典型引领增强妇女群众精神力量。深入开展“平安家庭”创建活动。以“平安在我家,和谐千万家”为主题,开展法律平安知识进家庭、安全防范措施进家庭、矛盾纠纷调解进家庭为主要内容的“三进家庭”活动,使“平安家庭”观念深入人心。
  主动融入海南生态省建设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建设。开展“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引导妇女带头带动家庭自觉践行简约适度、绿色低碳的生活方式,争做“绿色家庭”倡导者、实践者和引领者,全省各级妇联要推选、宣传一批“绿色家庭”,助力提升全省生态文明建设水平。
  延伸拓展最美家庭建设,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拓展寻找“最美家庭”乡村文化内涵,挖掘各市县特色的家书家规家训,利用农家书屋、妇女之家和儿童之家等活动阵地,组织开展各种形式的阅读活动和宣传教育活动。组织妇女积极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计划,开展“美丽家园”建设,移风易俗,推动形成良好乡风民风。
  (三)送文化下乡
  持续开展“文化进万家”“送欢乐下基层”“文化迎春艺术为民”等活动,联合省文联文艺轻骑队,开展惠民演出活动。
  开展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行活动。组织宣讲团深入社区乡村,通过讲座、知识问答、微课等形式,把科学的育儿知识、正确的家教理念送进广大家长的心中,不断提高广大家长家庭教育的能力和水平。
  结合脱贫攻坚工作,省妇联到定点帮扶村保亭县加茂镇共村开展文化服务下乡活动,支持共村巾帼健身队伍建设,举办民族舞培训班,组织巾帼志愿者为其编排节目,丰富妇女业余生活,增加村民凝聚力。
  紧抓“三八”妇女节、“六一”儿童节、“6·26”国际禁毒日、“11·25”反家庭暴力日、“12·1”世界艾滋病防治日、“12·4”国家宪法日等节点,组织法律专家、律师志愿者、“妈妈训教团”等围绕宪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就业促进法以及禁毒、防艾知识等重点开展文化宣传教育,切实提高广大妇女和家庭成员的法治意识和依法维权能力。
  (四)送科技下乡
  开展科技月活动。举办女农民科学素质能力提升培训班,对农村妇女在乡村旅游服务技能、生产实用技术、家政服务技能等方面进行培训,提高妇女脱贫致富能力与水平。
  各市县妇联在科技活动月期间,要因地制宜组织开展讲座、现场传授、咨询、培训等科普系列活动。
  (五)送卫生下乡
  配合政府卫生部门实施“健康中国人计划”,组织开展“巾帼健康行动”。通过健康讲座、发放妇女健康知识手册等方式开展健康教育,普及健康知识。开展“母亲健康快车”下乡送健康活动,组织医疗专家队伍深入贫困村庄为当地的妇女、老人及儿童提供免费健康知识宣传、义诊、咨询和免费发放家庭常备药品。协助有关部门开展妇女“两癌”检查与救助工作,关爱妇女健康,助力贫困妇女健康脱贫。
  开展送温暖下乡。依托妇女之家、儿童之家等活动场所,为农村留守儿童、困境儿童提供促进身心健康发展的关爱服务,2019年省妇联拟走访慰问20户贫困家庭儿童。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认识,加强领导
  各市县妇联要把开展“三下乡”活动作为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助力精准扶贫的重要民生工程,作为广大农村妇女积极投身建设海南自贸区(港)的有力抓手和具体举措,采取有效措施,更好的服务基层,服务妇女,服务农民。
  (二)周密部署,狠抓落实
  各市县妇联要精心组织、周密安排,明确目标任务,做到人员落实、投入落实、项目落实。适应新时代、满足新需求,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三下乡”活动创新发展,使“三下乡”常下乡、常在乡。
  (三)扎实推进,务求实效
  各市县妇联要推动惠家项目与农民需求有效对接,重点解决妇女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要大力宣传开展“三下乡”活动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及时总结经验,推广作法,不断开创“三下乡”活动新局面,巩固“三下乡”活动成果。
             
海南省妇联
2019年2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