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关于开展2019年海南寻找“最美家庭”活动的通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2-13 10:21:11
各市县妇联,省直妇工委、省洋浦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精神,特别是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对妇联做好家庭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确立的目标任务,以文明家庭创建活动为载体,大力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使千千万万个家庭成为国家进步、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推动国民素质和社会文明程度显著提高,省妇联开展2019年海南寻找“最美家庭”系列活动。具体事项如下:
  一、活动目标
  坚持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统领,以发挥妇女和家庭独特作用为着力点,以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为抓手,丰富内涵拓展领域、创新方式、扩大影响,通过在农村寻找移风易俗、净化绿化美化庭院等家庭;在城镇寻找邻里和睦、志愿服务、绿色环保等家庭;在党政机关、企业普遍开展培树清廉洁家风家庭,以及按节点集中展示最美家庭风采、讲好家庭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升华爱国爱家的国家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吸引更多的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
  二、活动时间
  2019年1月-11月
  三、活动内容
  (一)立足村(社区),发挥好“妇女之家”作用,延伸拓展活动的覆盖面和参与度。依托城乡“妇女之家”,组织动员家庭开展好“晒家庭幸福生活,谈良好文明家风,讲家庭和谐故事,展家庭文明风采,秀家庭未来梦想”5个环节活动,从动员手段、寻找环节、引导路径上不断探索创新,提升活动的时代感和吸引力,吸引更多家庭加入到活动中来。着力向楼宇园区、企业、学校和军营等领域拓展延伸,使活动覆盖范围更广泛。
  (二)创新传播方式,着力做好宣传,扩大活动的社会传播力和影响力。
  1.建设好宣传阵地。一要搭建有图有文的展示阵地。开展“最美家庭光荣榜”“家风家训上墙”等活动,利用社区综合文化活动中心、农村“文化墙”以及楼廊、宣传橱窗,编印家风故事、好人事迹选编、好家训家风宣传画册等方法途径,让群众在传播过程中当主人、唱主角,以身边人、身边事,可亲可学的方式带动更多家庭在学习感悟中付诸行动。充分运用全媒体传播理念和宣传手段,注重发挥主流网络媒体的平台作用,开展生动活泼、形式多样的传播推广活动,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二要搭建有声有色的宣讲阵地。积极组建以妇联干部、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最美家庭”、巾帼志愿者、专家学者为主体的宣讲队伍,建立好家风家训广场示范点,常态化开展各类专题宣讲。三要搭建有说有唱的文艺阵地。积极组建“最美家庭”说唱队伍,创作、编排歌舞等作品,借助“三下乡”活动等开展宣传,推动“最美家庭先进事迹飞入寻常百姓家。
  2.着力做好舆论宣传。注重从新闻媒体切入,充分发挥主流媒体权威性、公信力优势,通过开辟专栏、推出评论员文章和典型专访、刊播主题公益广告等,扩大公众对“最美家庭”先进典型的知晓率;充分发挥新媒体互动性、即时性、时尚化优势,利用网站、微信、微博、微电影、抖音等,放大正面声音,传播里有声音、报纸上有文字、网络上有评论,提升传播效果,扩大受众面,形成广覆盖、广传播的宣传声势。注重从家村和社区深入。利用户外广告、楼宇广告、LED显示屏、条幅、宣传栏等,广泛发布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宣传标语,用群众喜闻乐见的语言和身边生动的感人事迹,将最美家庭传递的社会主义文明新风正能量讲深讲透,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细落小落实。
  四、“最美家庭"推选
  (一)层层组织推荐。各级妇联、各单位采取群众自荐、他荐、组织推荐相结合的方式,择优逐级向上推荐。
  1.推选范围。在海南省居住2年以上的城乡家庭(家庭成员户籍不限)。
  2.推选条件。
  ⑴准入零门槛,标准群众定。积极推荐家庭成员遵纪守法,自觉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改革创新、孝老爱亲、教子有方、乡村振兴、邻里和睦、热心公益、绿色节俭、廉洁齐家等方面表现突出,事迹感人,身边群众认可度高的典型。各级妇联、各单位分别推荐10户以上海南“最美家庭”候选家庭。
  ⑵推荐申报,层层把好关。各市县妇联、各单位推荐的候选家庭要注意把好计划生育、纪律检查等审核。填写一式3份加盖公章的《海南省“最美家庭”推荐表》,提供1500字以内的事迹材料、3张家庭生活照,并于2019年7月15日前寄到省妇联家儿部。同时报送电子版推荐表和事迹材料到省妇联家儿部邮箱(hnet2505@163.com)。
  (二)海南十大“最美家庭”推选。由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负责对各地报送的“最美家庭”候选家庭进行审核,初选名单将在海南妇女网、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行公示,接受群众投票点赞和监督评议。最终以专家学者评审、结合网络群众投票,提出海南十佳“最美家庭”建议名单报省妇联党组审定。
  (三)海南十大“最美家庭”揭晓发布。与海南广播电视总台合作,制作专题宣传节目,揭晓海南十大“最美家庭”,展示“最美家庭”感人故事,弘扬家庭美德,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五、工作要求
  (一)高度重视,协同联动。各市县妇联、各单位要高度重视,把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作为在家庭中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生动实践,统一都署,共同推进。要积极当地媒体,组织策划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以活动推动宣传,以宣传扩大活动影响,形成上下联动、层层呼应的工作格局。
  (二)立足基层,广泛发动。全省村(社区)妇女之家都要开展寻找“最美家庭”活动。每个妇女之家均要设立“好家风好家训”宣传栏、“最美家庭”光荣榜等,使广大家庭成员发现、学习身边榜样,接受道德熏陶。结合寻找“最美家庭”活动开展“家风故事汇”活动,通过线上线下征集家风故事、讲述家风家训。积极发动群众参与海南十大“最美家庭”推选、网络投票等活动。
  (三)抓住节点,常态宣传。充分用好广播、电视、报刊、网络、两微一端等媒体,结合建国70周年纪念活动,开展各种以“红色记忆”为主题的好家风好家训活动,使广大干部群众更加自觉地把家庭建设和国家发展连接起来,抒发家国情怀,以家庭幸福梦托举国家富强梦民族振兴梦。抓住不同的节日契机,主动向媒体提供新闻线索、推荐优秀家庭,持续不断地讲好“最美家庭”故事,春节期间要集中宣传几代同堂、和睦幸福的“最美家庭”,3月份集中宣传热心公益“最美家庭”,“五一”节前后集中宣传勤劳致富“最美家庭”,“六一”节前后集中宣传教子有方“最美家庭”,国际环境日前后集中宣传绿色节俭“最美家庭”,“八一”节前后集中宣传情系国防“最美家庭”,重阳节、中秋节前后集中宣传孝老爱亲“最美家庭”等,使寻找、宣传和展示“最美家庭”活动贯穿全年。
  (四)及时跟踪,做好总结。各市县妇联、各单位要认真跟踪和掌握活动动态,及时收集本地开展活动的信息、照片,总结阶段性经验成效,2019年11月底前将开展活动的现场照片(含照片说明)和工作小结报送到省妇联家儿部。
  附件:1.2019年海南“最美家庭”推荐表
     2.2019年海南最美家庭市县汇总表

海南省妇女联合会
2019年2月12日
  (联系人:房丽丽 、麦联南,电话:653425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