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重要公告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关于印发《海南省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方案》的通知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2-12 18:07:00
各市县妇联,省直机关妇工委、省洋浦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
  现将《海南省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方案》印发给你们。请按照方案要求,结合实际开展好“三八”节纪念活动,并于4月15日前将活动情况总结报送省妇联宣传部。
  联 系 人:何华、曾繁丽
  联系方式:0898-65336571
  电子邮箱:hnfl65336571@163.com

                                 海南省妇联            
                               2019年2月12日

海南省妇联关于开展2019年“三八”
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方案
   
  为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109周年,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省妇女七大等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省妇联决定举办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具体方案如下:
  一、指导思想
  高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伟大旗帜,紧扣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工作主线,响应中国妇女十二大号召,明确主题,创新载体,采取妇女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开展丰富多彩的活动,大力宣传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展现新时代新女性奋发向上的精神风貌,集中展示70年来妇女事业发展伟大成就,营造庆祝新中国成立70周年良好氛围和浓厚的节日氛围,引领妇女姐妹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
  二、活动主题
  今年“三八”国际妇女节纪念活动主题是“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
  三、活动时间
  2019年3月。
  四、活动内容
  (一)明确主题,强化思想引领,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
  紧紧围绕“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活动主题,深入基层,深入妇女,持续开展宣传宣讲,着力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宣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妇女和妇女工作的重要论述,特别是在同全国妇联新一届领导班子成员集体谈话时的重要讲话精神,着力宣传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和战略部署,着力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省妇女七大精神,宣传阐释“巾帼心向党”“巾帼建新功”“巾帼暖人心”系列行动,把党中央对妇女事业的高度重视、对亿万妇女的关怀期望,把中国妇女十二大作出的号召和部署、海南省妇女七大确定的各项任务广泛传递到妇女群众中,引导广大妇女自觉担负新使命,做出新贡献。
  1.开展“我与中国梦”和“百千万巾帼大宣讲”等宣传教育活动。发挥省妇联执委、三八红旗手、巾帼建功标兵的示范带动作用,组织宣讲团成员深入农村、社区、学校进行宣传宣讲,宣传习近平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中央12号文件精神,宣传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和历史性改革,宣传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省妇女七大精神,集中展示70年来妇女事业发展伟大成就,引领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
  2.持续开展三八红旗手巡讲活动。组织优秀女性进校园、进机关、进企业、进农村、进社区,用身边典型教育身边人,带动广大妇女崇尚学习、加强学习,崇尚创新、勇于创新,崇尚团结、增强团结,争做新时代的追梦人。
  3.开展“最美家庭”宣传展示活动。“三八”节期间,启动2019年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上下联动开展海南省全国“最美家庭”推荐工作,充分运用各类主流媒体和新媒体,大力宣传最美家庭的感人故事,在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上公示及展示拟推荐全国最美家庭名单及先进事迹,汇集群众点赞,形成全社会争当最美家庭的浓厚氛围,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实落细、扎根在家庭。
  4.开展“妇女姐妹齐参与,干干净净迎三八”节日活动。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齐动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有关要求,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织妇女群众于“三八”节前在农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实现户内庭院干净卫生、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干干净净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
  (二)突出重点,榜样示范,展现新时代海南女性良好的精神风貌
  紧紧围绕新中国成立70年来特别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党和国家各项事业取得的历史性成就、发生的历史性变革,组织开展丰富多彩的宣传教育活动。
  1.线上线下组织开展群众性宣传教育活动。聚焦“我和我的祖国”主题,策划开展知识竞赛、征文演讲、诗歌朗诵、广场舞展演、故事汇等活动,吸引广大妇女广泛参与,共庆祖国华诞、共享祖国荣光、共同感受生活的美好。
  2.开展“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天涯巾帼风采展”网上接力行活动。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妇联特色和女性特点的全媒体宣传产品。全省妇联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天涯巾帼风采展”网上接力行活动,由各市县妇联、各妇(女)工委负责组织制作地方和系统的“三八”红旗手及集体的网络及新媒体作品,自3月1日起,在省及市县妇联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同步进行接力展示。
  第一站:3月4日,海口市;
  第二站:3月5日,三亚市;
  第三站:3月6日,三沙市;
  第四站:3月7日,儋州市;
  第五站:3月8日,琼海市;
  第六站:3月11日,文昌市;
  第七站:3月12日,万宁市;
  第八站:3月13日,东方市;
  第九站:3月14日,五指山市;
  第十站:3月15日,乐东县;
  第十一站:3月18日,澄迈县;
  第十二站:3月19日,临高县;
  第十三站:3月20日,定安县;
  第十四站:3月21日,屯昌县;
  第十五站:3月22日,陵水县;
  第十六站:3月25日,昌江县;
  第十七站:3月26日,保亭县;
  第十八站:3月27日,琼中县;
  第十九站:3月28日,白沙县:
  第二十站:3月29日,各妇(女)工委。
  3.讲好榜样故事,举办“奋进新时代建功自贸区”表彰大会。放大榜样的引领带动作用,讲好榜样故事。省妇联将表彰“三八”红旗手(集体)、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大力表彰立足岗位拼搏进取、弘扬中华民族传统美德、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优秀妇女典型,综合运用全媒体讲好她们的感人故事,充分展示当代女性昂扬向上、奋发有为的良好风貌,以榜样的力量引导和激励广大妇女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更加昂扬的状态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主动作为、建功立业。
  在各行各业中开展“寻找最美琼花”活动,讲述海南妇女在海南自贸区(港)建设中的感人故事。
  (三)深入基层,关爱妇女,传递党对妇女群众的温暖关怀和妇联“娘家”的关心
  1.开展以“巾帼暖人心·普法宣传”为主题的法治宣传教育活动。以“三八”国际妇女节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实施三周年为契机,依托“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线上线下组织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向广大妇女群众宣传《宪法》《民法总则》《妇女权益保障法》《婚姻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法》等普法、维权、禁毒、防艾知识,引导妇女自觉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理性表达诉求,依法维护自身权益。
  2.走进妇女群众,与妇女姐妹共度节日。各级妇联干部、妇联执委深入城乡基层、走进“妇女之家”、到所联系的妇女群众身边,了解妇情,增进感情,与妇女姐妹一起欢度节日。
  3.关爱困难妇女群体,开展“春风行动”。联合人社、就业等部门开展“春风行动”系列活动,因地制宜开展宣传引导、技能培训、就业服务等,搭建就业平台,帮助有就业意愿的农村妇女、女农民工、下岗失业女性、贫困妇女就近就地就业、转移就业。
  五、活动要求
  (一)高度重视,加强领导。今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也是“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更是实现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各市县妇联、各妇(女)工委要抓住节日契机,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紧紧围绕党中央、省委省政府、全国妇联的部署安排,结合脱贫攻坚、海南自贸区(港)建设等重要任务,组织好、开展好“三八”节纪念系列活动。
  (二)形式多样,厉行节约。各级妇联组织要深入基层,深入群众,贴近生活,贴近实际,开展丰富多采、群众喜闻乐见的活动,不要铺张浪费,避免活动娱乐化、庸俗化,注重展示妇女积极进取、奋发向上的良好精神风貌,引领妇女以更饱满的精神投身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的重要实践。
  (三)组织落实,及时总结。各市县妇联、各妇(女)工委要按照“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天涯巾帼风采展”网上接力行时间安排,组织制作并按时报送“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天涯巾帼风采展”作品。省妇联将安排在“海南女性”网、“天涯巾帼”微信公众号同步进行推广和展示。各市县妇联、各妇(女)工委根据情况在本地区本系统的网站、微信、微博等网络及新媒体平台进行转播、展示和宣传,注重收集活动情况,即时报送活动动态,挖掘活动特色和典型,总结活动的经验和成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