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省妇联与省一中院诉调对接合作 家事纠纷在线化解平台上线运行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2-06 20:24:39

  12月6日,省妇联与省一中院诉调对接合作家事纠纷在线化解平台上线运行启动仪式在海南一中院举行,省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夏君丽,省高院党组成员、一中院党组书记、院长王萍,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上线的在线调解平台具有在线咨询、评估、调解、仲裁、诉讼等服务功能,通过递进式、漏斗型的矛盾纠纷分层过滤化解模式,“一站式”解决纠纷;能够汇聚多方资源、有规范的平台运行机制、打破数据壁垒,从而很好地满足群众多元化解纠纷需求。

  王萍院长在致辞中指出,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是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确定的一项改革任务,是人民法院深化司法改革、实现司法为民、公正司法的重要举措。从司法实践的角度来看,多元化纠纷解决机制改革有助于破解法院正面临的案多人少的矛盾、可以大量节约司法资源、可以使民商事纠纷得到更加专业的解决,有利于利用海南地缘及理念先发优势,是面向海南自由贸易港推出的民商事纠纷多元解决机制的创新平台。一中院将努力提升解决纠纷和诉讼服务能力水平,促进审判体系和审判能力现代化,为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营造一流营商环境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林英姿副主席在致辞中表示,此次省妇联与一中院签订诉调对接合作框架协议,推荐第一批家事调解员共56人,为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构建家事纠纷多元化解合作长效机制,实现双方资源共享、优势组合,是双方合作构建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机制合作的成果,是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依法维护妇女儿童权益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的实际行动。作为联系和服务全省各界妇女的群团组织,海南省妇联始终把联系和服务妇女作为工作生命线,切实履行代表和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的使命职责,担当妇女群众信得过、靠得住、离不开的娘家人。在今后的工作中,省妇联将一如既往发挥妇联组织工作优势,做好“联”字文章,继续充分加强同法院的沟通与合作,为更好保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开展深入的研究,结出更多的硕果,以家庭和谐促进社会和谐,为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
  启动仪式现场,省妇联与海南一中院签署合作备忘录,就构建多元解纷工作机制达成多项合作共识,现场还为家事纠纷调解工作室揭牌。
  活动结束后,与会领导一行参观了一中院信息化建设、第一涉外民商事法庭,并就进一步加强合作建立健全妇女儿童权益保护工作机制进行了深入座谈。(省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