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在陵水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现场教学培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2 16:16:34
  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的重要指示和全国妇联关于深化“美丽家园”建设工作的精神,扎实推进海南省妇联定点扶贫村——保亭县加茂镇共村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组织引领共村妇女群众参与村容村貌整治工作,积极创建“美丽庭院”,共同营造美丽、文明、卫生的宜居生态生活环境,2019年11月19日,省妇联在陵水开展“美丽家园”创建活动现场教学培训。省妇联发展部组织共村村两委、妇联执委和“三清家庭”优秀户前往参加学习。
 
发展庭院经济,种植菠萝蜜——本号镇军昌村大开自然村
  随着经济发展,大开自然村外出务工劳动力增多,女性村民成为居家创业的主力军。结合大开村的产业发展和景观资源,村妇联发动妇女在村庄道路和门前屋后种植菠萝蜜、槟榔等热带作物,发展庭院经济,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美化村庄环境的同时帮助农村妇女在家门口增收。大开村菠萝蜜种植品种为马拉西亚1号,具有易种植、挂果快、产值高、经济价值好、观赏性高等特点。目前大开村全村种植槟榔1700株、菠萝蜜约1300株,依靠种植菠萝蜜每户平均每年增收800余元。通过发展庭院经济,2018年底,大开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有17户72人顺利实现脱贫出列。村妇联还组织妇女在闲暇时开展黎锦、竹编等手工编织制作,通过电商平台进行销售。
  “每个村有每个村的特色和情况,不能完全照搬大开村的经验,我们要看这个村是怎么抓庭院经济,学村妇联是如何推动妇女发展庭院经济,找到适合共村创建“美丽庭院”的方法,这样我们才能让共村发展的更好。现在政策那么好,我们要好好利用政策去把我们的生活和村庄变的更好。美好生活是奋斗出来的,我们大家每一个人都是共村美好生活的奋斗者和推动者……”省妇联发展部部长杨娟向共村和大开村妇女宣讲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的同时,鼓励共村村民学习大开村的经验和观念,积极参与“美丽家园”建设,并利用庭院经济增加收入。
 
因地制宜,推动“美丽农家小院”建设——提蒙乡远景村委会广郎村
  陵水县提蒙乡围绕“没有每家每户的美丽就没有全村的美丽”的方式,以远景村委会广郎村为试点,推进庭院经济“五个一”建设,让家家户户都有“一块菜地、一片林地、一个果园、一群家禽、一个瓜棚”。同时县、乡妇联联合村委会以庭院卫生整洁有序、庭院景观优美作为评判标准,评选出“星级庭院”给予物资奖励,引导村民美化庭院。妇联执委也主动上门开展群众工作,动员群众积极参与环境整治。通过各级妇联多管齐下发动村民美化、绿化、净化村居环境,一座座美丽的农家小院出现在广郎村里。
  广郎村这种“政府牵头、妇联发动、农户出力”的方式打造美丽农家小院,动员妇女群众从让自家小院变得更美做起,逐步改善了村庄整体环境。同时,广郎村深入挖掘本村资源,利用每家每户的剩砖废料铺设入户路和庭院,解决危房改造剩砖肥料堆积问题;引导村民利用庭院种植蔬菜、百香果等发展庭院经济等方法,均给共村因地制宜打造美丽农家小院带来启发。
 
借船出海,依托景区资源优势发展美丽乡村——新村镇南湾村
  新村镇南湾村依托南湾猴岛景区资源优势,村妇联发动鼓励妇女在猴岛景区、周边酒店和餐饮业等务工,提高经济收入的同时,动员妇女依托景区硬件资源优势,共同参与改善村容村貌。43名妇女兼职保洁员,分13个片区维护海滩和村庄的清洁;发动妇女加入红树林种植工程队,让妇女在增加收入的同时为维护海滩环境贡献力量。
  “庭院美丽了,群众舒心了,村风文明了,游客自然增加,村民的收入也会上升。南湾村乡村旅游是对南湾猴岛景区的完善,给游客更丰富的旅游体验和旅游感受。妇女是“美丽庭院”建设的参与者,也是受益者。”南湾村对村庄卫生统筹管理,更好的整体推动环境改善的的做法,也让学员们赞叹不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