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深入4个市县调研“绿色家庭”创建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22 16:14:27
  为进一步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创建“绿色家庭”的部署,指导推进市县创建“绿色家庭”工作,充分发挥全省广大妇女和家庭在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中的重要作用,助力海南乡村振兴战略实施和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海南)建设,近日,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率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一行,以聚焦问题、研究对策、推动工作为目标,分别走访了琼海、陵水、文昌、白沙4个市县7个镇、9个村,通过采取进村集中座谈、入户走访等形式,详细了解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开展情况。
  调研组认真查看了村妇女之家、家风家教基地,通过实地走访、听取汇报、开展座谈、查看宣传栏和光荣榜、与市镇村妇联主席及当地妇女交流等方式了解“绿色家庭”创建、巾帼志愿队开展活动、“最美家庭”评选等情况,实地考察“绿色家庭”“卫生清洁”“美丽庭院”示范户,并走访建档立卡贫困户,与她们拉起家常,详细了解她们的生产生活、家庭生活等情况。
  如何将“绿色家庭”创建工作做深、做细、做出成效是此次调研的重点。调研中,许振凌充分肯定白沙、琼海、陵水、文昌成绩的同时,也指出“绿色家庭”创建活动存在知晓率不够高、家庭参与的积极性有待提升、妇联干部对创建工作指导能力仍比较单薄等问题。她强调,创建“绿色家庭”是落实乡村振兴战略和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重要抓手,是村容村貌和乡风文明程度提升的有效载体,是省委省政府交给妇联组织的重要政治任务。希望各市县妇联要认真对待这次指导调研中发现的一些问题,争取党政重视支持,在工作中要切实做好“三个坚持”,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要提高政治站位,从实现乡村振兴战略高度认识“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重要意义,切实增强深化“绿色家庭”创建的责任感;二是坚持借势借力,打好组合拳,加强与各有关部门、有关单位的联系沟通,争取资金项目,及时协调解决问题,共同推进创建活动。要注重发挥村“两委”推进创建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继续加大“绿色家庭”创建活动的力度;三是坚持量化细化,勤督导勤检查,建立工作长效机制,细化工作措施,做好月调度、季督导、半年推进,通过召开现场观摩会、基层调研等形式,及时发现特色做法、鲜活经验,因地制宜、因村制宜、因户制宜地指导推动创建“绿色家庭”工作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