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召开《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1-15 11:35:00
  2019年11月4日,海南省妇联在海南广场9号楼海口厅召开《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征求意见座谈会,来自立法机关、司法机关、政府部门、少数民族地区、社会组织、高校、律师界、基层妇联等不同领域共30名代表参加了座谈会。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主持会议。
  座谈会上,参会各方代表对省妇联致力推动海南省反家暴地方立法予以高度评价,在会前充分调研的基础开展热烈讨论,认真提出修改意见和建议。省妇联七届执委、省民宗委党组成员、副主任符秀容提出立法要紧密结合我省实际,建议“加害人经批评教育后再次家暴,公安机关应当出具告诫书”。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省妇联七届执委、海南省律师协会顾问符琼芬律师提出,要在立法中规定加大家庭美德宣传教育力度,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中落细落实。法官助理黄丽建议“当事人遭受家庭暴力或者面临家庭暴力的现实危险的,可以依法向人民法院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当事人是无民事行为能力人、限制民事行为能力人,或因受到强制、威吓等原因无法申请人身安全保护令的,其近亲属、公安机关、妇女联合会、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救助管理机构可以代为申请”。
  省妇联于2017年2月启动《反家庭暴力法》地方立法调研工作,组织专项工作组赴省内外开展立法调研,广泛征求社会各方意见,形成《海南省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反家庭暴力法>办法(草案)》并多次组织研讨修改。
  李燕感谢与会代表一直以来对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的热心奉献,表示大家的宝贵意见对立法草案稿下一步修改提供了很好的依据,省妇联要做好梳理和修改工作,尽快向省人大提交高质量的立法草案稿。
  省人大社会建设委员会社会事务处负责人参加了座谈会,并表示将与省妇联密切配合,加快推动反家暴地方立法进程,预防和制止家庭暴力,促进家庭和谐、社会稳定。(省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