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2019年海南省家庭教育主题宣传活动——“我的家庭故事”分享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9-22 19:31:41
  家庭是人生的第一所学校,家长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要给孩子讲好“人生第一课”,帮助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2019年9月18日晚上,海南省妇联、海南省教育厅指导开展的“家校协同,让孩子健康成长”好故事分享会主题宣传活动在龙峰实验小学举行。龙峰实验小学家长学校工作精彩纷呈,通过“我的家庭教育故事”交流分享,回答了家校合作育人过程中广大家长关注的话题和企盼,为新学期的海南家校协同育人工作增添了一抹亮色。
  海南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副处长杨永飞、海南省家庭和儿童工作部部长房丽丽、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会长季淑华、海口市龙峰实验小学梁云校长、副校长郭环,班主任代表以及龙峰实验小学的家长代表和等近200多人参加活动。
  梁云校长汇报龙峰实验小学落实式家长学校取得的成效。龙峰实验小学从2016年起不断推陈出新,增强家庭教育指导的针对性、有效性和科学性,提高家长科学育儿水平,完善家校协同育人机制,实施落实式家长学校,构建起“学校牵头,家长管理,年级协作,人人参与”的家庭教育格局,三年来坚持开展家庭教育读书活动,组建家长微信学习群;利用专家资源,提升家长学习能力;开设读书沙龙,家长线上读书与线下交流相结合,晚上“九点有约”成为家长的常态学习方式,营造家校社合作共育的良好生态。
  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杨永飞副处长在讲话中指出,龙峰实验小学抓住“家校协同育人”这一立德树人的着力点,积极探索,构建了“五位一体”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新体系;家庭教育读书活动百花齐放,形成了富有特色的家庭教育指导范式。面对当前教育事业、德育工作和家庭教育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要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党中央关于教育工作的系列部署精神为指导,坚持“立德树人”这个根本不动摇,落实“五个坚持”的工作要求(即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家校协同之“魂”,坚持把学生的终身发展作为家校协同之“本”,坚持把家长的科学参与作为家校协同之“义”,坚持把教育科学研究作为家校协同之“器”,坚持把队伍建设作为家校协同之“基”)。杨永飞强调,阅读是启人心智的最好方式。一是通过阅读,可以拓宽眼界,提高文字的表达能力,好的阅读能改变人的品质。二是亲子共读是最好的家教,言传身教是最好的教育。家长在阅读过程中培养孩子渴求知识的欲望,向往美好。三是坚持亲子阅读,推广亲子阅读,是一件伟大的事情。他鼓励家长们坚持亲子阅读,影响孩子,成就家庭的幸福。
  “我的家庭教育故事”交流分享”,引起了广大家长的高度共鸣。专家、校长、教师和家长代表,积极发言。她们感谢学校为家长提供了专家引领,专业读本,交流微信课堂、读书沙龙等形式多样的家庭教育学习平台,使自己通过学习提升了家庭教育素养,学会了如何当好一名合格的父母。
  现场,海南省家校合作促进会秘书长郭丽华老师与领导、专家、教师、家长一起学习《不输在家庭教育上》之《妈妈幸福,我才会幸福》家庭教育知识,把润物无声中引导家长树立正确的家庭教育观念,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法,家校教育同频共振,促进孩子的健康快乐成长推向高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