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举办禁毒骨干培训班和开展禁毒宣传教育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9-16 10:27:37
  2019年9月11日-12日,海南省妇联在澄迈县碧桂园美浪湾凤凰酒店举办妇女禁毒骨干培训班,本次培训旨在认真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禁毒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决策部署,全面提升妇联禁毒工作干部、“妈妈训教团”成员、巾帼禁毒志愿者禁毒“严教”工作水平,进一步增强禁毒帮教帮扶成效,团结引领广大妇女为海南自贸区(港)建设营造良好的社会环境贡献巾帼之力。据悉,省妇联分片区进行2019年年度禁毒骨干暨“妈妈训教团”成员培训,海口、澄迈、临高等三个市县116名学员参加了此次培训。培训还开设了普法维权工作相关内容。
  省妇联副主席陈娉婷在开班动员讲话中指出,要切实提高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政治站位,妇联组织是党领导的人民团体,必须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开展禁毒宣教工作,努力在全社会形成自觉抵制毒品的浓厚氛围。要强化持续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责任担当,把禁毒宣传教育工作作为重大政治任务抓实抓好,有序推进“六进”活动,压实禁毒“严教”工作责任。要深化“妈妈训教团”禁毒严教工作品牌,大力开展特色鲜明成效突出宣教活动,注重发挥广大妇女的两个“独特”作用,做好典型引领,挖掘、宣传妇联系统禁毒严教工作典型经验做法,发挥典型示范引领作用,致力禁毒严教工作继续用爱“撑起一片天”。
  法律专家吴丽老师讲授《反家暴及外嫁女权益保护实务》,以案说法,用诸多真实案例向学员讲解了如何依法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告诉大家如何以法律为武器坚决向家暴说“不”,坚持男女平等基本国策,保护外嫁女合法权益。法律专家徐海波老师讲授《海南经济特区禁毒工作条例》(新修订)解读,从禁毒工作以人为本、制度细化与理念更新等各方面进行全面的注释,全体学员对新修订的条例得到了全面的掌握。禁毒专家何宝根老师结合自身工作经验和妈妈训教团开展禁毒工作的实际,讲授了《“妈妈训教团”开展禁毒严教工作基本常识》,让学员们掌握了在开展禁毒宣传教育工作的知识和技巧。“妈妈训教团”优秀代表、来自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讲授了《“妈妈训教团”经验分享与交流》,就社区戒毒、社区康复等工作与学员进行了全方位的分享,经验丰富、内容生动。
  培训圆满结束,学员们意犹未尽,课后还纷纷围着老师求问交流,感叹培训内容非常丰富,理论阐述、条例解读、以案说法、经验分享清晰易懂、务实管用。培训让全体学员对持续开展禁毒工作的重要意义有了更进一步的认识,对当前开展禁毒严教工作的相关知识有了较好的掌握,强化了对做好下一步工作的责任意识。
  培训前,由省妇联副主席陈娉婷带队,澄迈县妇联主席洪海波及相关工作人员、“妈妈训教团”志愿者等同行,带上了党和政府的关怀、妇联娘家人的爱护,到澄迈县才存村3户戒毒人员困难家庭进行禁毒走访帮教活动。每到一户巾帼志愿者都与戒毒人员家庭成员仔细了解他们的实际情况,告诫戒毒人员一定要珍惜家庭、远离毒品,鼓励他们要担当家庭责任和社会责任,做到意志坚强、自尊自爱、孝老爱亲、勤劳致富,殷切希望家长把孩子教育好,给孩子、给家庭一个美好的未来。中秋佳节即将到来,巾帼志愿者向走访帮教的家庭表达了节日问候和祝愿。
  9月11日晚上,学员们还和当地群众共同在澄迈县才存村观看了省妇联组织的禁毒琼剧下乡《青春不“毒”行》,文艺演出以接地气、群众喜闻乐见的形式给大家上了一堂生动的禁毒宣教课。(省妇联权益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