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组赴海口、文昌开展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7-26 10:53:54
  7月24—25日,由海南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率队的省妇联第一调研组到海口市、文昌市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调研组通过走基层、实地调查、召开座谈会等方式,广泛听取基层各级妇联组织在开展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联改革、制度创新等方面的工作情况及意见建议,摸清基层情况,查摆存在问题,共同研究探讨改进妇联工作,为助力海南自贸区、自贸港建设凝聚巾帼力量。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娟参加调研。
  省妇联调研组分别在海口市、文昌市召开座谈会。在海口市美兰区上坡社区妇女儿童之家,海口市妇联主席徐应新、三沙市妇联主席赵学灵分别代表海口市妇联和三沙市妇联汇报了本级妇联如何结合地区实际,整合社会各界力量,深入开展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妇联改革等方面工作的新做法和新思路,并结合工作中出现的问题提出建议。各区、乡镇(街道)、村(社区)妇联干部、两新组织代表等从不同角度对妇联工作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汇报了工作中遇到的问题、存在的困惑。李燕对海口市、三沙市妇联在关爱贫困妇女儿童、创建最美庭院、家教家风、积极融入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等特色亮点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会上,李燕还对妇联组织如何发挥优势作用,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试点工作作了部署。
  李燕要求,妇联组织一要切实做好思想政治引领工作,开展好“巾帼心向党,礼赞新中国”群众性主题宣传活动,把中央精神、政策迅速传达给妇女,引导广大妇女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的信念信心;二要创新工作方式方法,在家政服务、环境整治、家庭建设、妇女维权等方面充分发挥妇联组织和广大妇女的作用;三要做好“联”字文章,用心用情服务妇女,倾听她们的心声和诉求,了解妇女所需所想所盼,找准问题、精准服务,帮助妇女解决困难和问题,切实为妇女办实事、做好事、解难事,提高妇女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和安全感。
  在文昌市政务服务中心召开的座谈会上,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黄娟作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宣讲。宣讲团成员符丽娜向大家宣讲全国“最美家庭”代表邢福浩、韩文英的家庭故事。文昌市妇联主席赖英群向调研组汇报了市妇联在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妇联改革、制度创新等方面工作情况,并就当前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困难向调研组提出意见和建议。各乡镇、村(社区)妇联干部、两新组织代表也针对基层妇联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在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调研组认真听取美兰区文化馆馆长陈帅介绍场馆功能配套和开展活动的情况,并参观了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党建服务中心、长者食堂、图书阅览室、排练室、音乐厅等功能场馆。李燕对美兰区的新时代文明实践试点建设工作和妇联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指出美兰区做为全国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建设试点单位,要积极探索,注重整合各类资源,多多开展群众喜闻乐见的文明实践活动,引导更多妇女群众主动参与到文明实践活动中,为广大妇女儿童的发展提供更加广阔的舞台。
  调研组还来到美兰区和平南街道上坡社区开展调研。和平南上坡社区在街道工委、办事处的领导下,结合辖区实际,坚持以党建带妇建,通过重点打造“希望之星生日周”“四点半”课堂等品牌特色活动,营造社区“老有所养、幼有所教”的良好氛围。在上坡社区长者饭堂,李燕与长者们进行了亲切的交谈,详细询问了在座的长者们平时的生活起居等问题,并祝愿他们继续保持好心态、好心情,健康长寿。在儿童之家,调研组参与到上坡社区具有特色“希望之星生日周”活动中,一同感受孩子们通过亲手制作蛋糕、与他人分享快乐的喜悦心情。
  在文昌市孔子学堂,调研组了解孔子学会和市妇联一起打造国学文化教育基地,并依托该平台举办“庆重阳千叟会”“孝善楷模”评选表彰、国学经典朗诵大赛、未成年人道德讲坛、开设家庭教育课堂等活动,传承中华传统优秀文化经典,引导广大妇女更好地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情况。调研组对孔子学会和市妇联积极引领社会奋发向上、崇德向善良好风气的做法表示肯定,希望他们在此基础上打造出更具特色、更具影响力的品牌。
  在公坡镇水北村委会,调研组还来到田间地头,和妇女姐妹话家常。调研组对该村妇联主席范淑妮充分发挥妇联引领作用,通过“党建带妇建、妇建带妇女”引领农村贫困妇女发展养殖产业走上致富路,通过思想政治引领妇女群众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的做法表示赞赏的肯定。(省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