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举行“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7-22 09:28:57
  7月19日,海南省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启动部署暨家庭教育工作推进会议在海口举行,就做好今后一个时期妇联家庭工作进行研究部署。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出席会议并讲话。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主持会议,党组成员、副主席林英姿、黄娟、陈娉婷,兼职副主席罗素兰,副巡视员杜志琴,各市县妇联、省直机关妇工委、省洋浦妇工委、省总工会女工委、省农垦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工会女工委、海南省军区幼儿园、海口市四个区妇联等单位相关人员共80多人参加会议。
  海南省妇联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旨在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妇女在社会生活和家庭生活中的独特作用,在弘扬中华民族家庭美德、树立良好家风方面的独特作用,落实全国妇联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的部署,进一步统筹和创新推进妇联家庭工作,这项工作也是省妇联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服务大局、服务妇女的一项重要举措。
  李燕指出,要结合海南实际实施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要提高政治站位,强化责任担当,切实增强做好新时代家庭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要以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开创新时代妇联家庭工作新局面,牢牢把握主线,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发挥妇女独特作用,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家庭落地生根;明确重点任务,同步实施、一体推进家庭文明创建、家庭教育支持、家庭服务提升、家庭研究深化四项行动;推动创新发展,进一步在拓展家庭活动的吸引力、提升家庭服务的精准化、增强家庭研究的针对性上下功夫。要加强统筹协调,推动“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做深做细做实。
  李燕强调,当前正在开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各级妇联要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做好家庭工作作为主题教育的一个重要实践载体,作为履行引领服务联系职责的具体体现,以求实的精神、务实的作风、扎实的工作,在推动落实“家家幸福安康工程”等各项工作中践行初心、担起使命。
  会上,省妇联对实施“家家幸福安康工程”进行部署。一是深化家庭文明创建行动,大力培树最美家庭、五好家庭、绿色家庭等典型,组织开展系列家风展示活动,推动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二是实施家庭教育支持行动,通过完善家庭教育法律政策,加强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阵地和家庭教育讲师团队伍建设,发挥家庭教育志愿服务作用,启动实施父母成长计划,推动建成适应城乡发展、满足家长和儿童需求的指导服务体系,提升家长科学育儿能力和水平。三是实施家庭服务提升行动,立足妇联工作职能,配合政府相关部门做好家政服务工作,进一步满足家庭对育儿养老优质家政服务需求;提升健康理念和健康养护知识的宣传普及率;完善基层婚姻家庭纠纷预防化解机制,倡导平等和睦文明的家庭关系;创新家庭公益服务模式,为特殊困境家庭做好事、解难事、办实事,使广大家庭有更多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四是实施家庭研究深化行动,加强家庭现状和需求、家庭发展政策研究,深刻理解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家教、家风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领会发挥妇女两个独特作用的内涵、方法和路径,及时了解家庭领域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为推动完善家庭公共政策、提升家庭发展能力提供理论依据。
  会上,许振凌传达了全国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部署暨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揭晓会议精神,解读了《海南省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实施方案》;家儿部部长房丽丽解读了《全国家庭教育指导大纲(修订)》并通报《海南省指导推进家庭教育服务五年规划(2016—2020年)》实施情况;海口市妇联、三亚市妇联、儋州市妇联、琼海市妇联、屯昌县妇联、定安县妇联、白沙县妇联、海南省军区幼儿园就家庭家教家风方面作经验交流发言。(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