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组赴昌江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7-11 11:36:52
  2019年7月9日,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陈娉婷带领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调研组前往昌江开展调研。

实地调研
第一站:昌江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
  昌江黎族自治县反腐倡廉警示教育基地位于昌江县乌烈镇,由昌江县纪委监委与县检察院共同建设,生动系统地展示了十八大以来全国反腐倡廉的重大案例,特别是“警钟长鸣,源头预防”版块的一幅幅警示图片、一个个发生在昌江县的警示案例,带给党员干部家属一次次心灵的震撼。
  调研组对昌江县妇联联合县纪委监委打造警示教育暨清正家风教育基地,将家风家教和寻找“最美家庭”活动与廉政教育紧密结合起来,开展形式多样的家庭廉洁文化建设,组织领导干部及其配偶参加“家庭助廉”行动等表示肯定,指出昌江县妇联在开展对领导干部和家属的家庭助廉工作时可以丰富活动方式和扩大宣传范围,引导广大女性、家庭树立家庭助廉意识,培育良好家风。

第二站:昌江县石碌镇城北社区居委会
  城北社区居委会利用新社区服务中心的配套设施条件,深化“组团式”社区服务,形成完善的社会保障服务、便捷的社区医疗服务、丰富的社区党员群众服务等三大特色社区服务体系,为社区居民提供扶贫济困、便民利民、医疗保健、计划生育、精神文明、社会综治等服务。
       调研组对昌江县妇联利用城北社区的妇女之家、儿童之家、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文明宣讲大讲堂、心理咨询室等服务平台因地制宜开展妇联工作表示赞扬,鼓励妇联组织以深度参与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创建为契机,为社区居民提供更优质的服务。在妇女儿童维权工作站,调研组接待两位前来咨询的妇女,认真倾听她们权益受侵害的情况,耐心开导她们,并为她们答疑解惑,要求社区妇联联合相关部门为她们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在社区书屋,调研组和前来读书的妇女们亲切交谈,鼓励她们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把读书当成终生的任务,以自己热爱阅读带动孩子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家庭阅读氛围。

第三站:昌江县青少年活动中心
  昌江黎族自治县青少年活动中心创办于2007年, 是昌江县教育局直属的公益性事业单位,是融思想道德、文化艺术、科学技术教育和体育锻炼于一体的综合性青少年校外教育活动基地。
  在黎锦、黎陶公益长廊,调研组认真听取非遗行动进校园相关情况的汇报,表示开设这些课程让孩子们可以零距离接触到黎锦、黎陶等黎族传统技艺,培养孩子对黎族文化的兴趣和喜爱。在亲子阅读教室,调研组鼓励采用更加多样的阅读方式,如让孩子父母作为阅读活动志愿者,轮流介绍读书心得等,让家长们参与感更强,让孩子们兴趣更强。在智能创客机器人教室,调研组鼓励孩子们从小开始接受人工智能课程,开发孩子思维和智力,培养其对物理和人工智能知识的理解。调研组指出,开设各种课程时可融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融入中国传统文化,从小培养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和价值观。

第四站:昌江黎之韵合作社妇联
  昌江黎之韵织锦专业合作社主营黎锦布料制作和批发,在发展经济同时致力于传承、发展传统手工黎族织锦工艺品以及传统手工艺,开发研制出苗绣系列和黎锦系列产品,包含十二大类一百多个品种。合作社现有基层织女200人、藤编工作者50人、黎陶工作者50人。2019年2月13日,昌江黎之韵织锦专业合作社妇女联合会成立。

  调研组对黎之韵合作社适应新时代社会主义市场需求,在传承中不断创新黎族和黎陶工艺,宣传和保护黎族文化表示肯定,鼓励其一是继续发挥示范带头作用,主动团结基层有想法、敢创新的妇女姐妹,将她们积极吸引到合作社中为传承黎族特色文化做出贡献;二是做好参加全国技能创业大赛的相关准备工作;三是省妇联正筹备举办海南省自贸区(港)首届女性创业创新大赛,希望其届时积极参加,促进本土文化遗产保护的传播。

入户访谈
  获评“全国最美家庭”荣誉称号的鲁宁,是一个从哈尔滨远嫁海南的外地媳妇,与丈夫陈良伍相识于三亚,当时陈良伍家中只有几间破瓦房,因丈夫为人老实憨厚,鲁宁为了爱不远万里来到海南。鲁宁不仅洗衣做饭、打扫庭院样样精通,而且多年来对眼睛接近失明的婆婆无微不至的照顾和关心。
  许振凌与鲁宁的婆婆手拉手聊天,询问老人的身体状况和日常生活情况。当听到老人毫不犹豫说自己爱儿媳,儿媳对她最好了,儿媳是整个公社里最好的儿媳时,许振凌说,海南老人是很少对孩子说爱这个字的,现在老人能毫不犹豫说出爱儿媳,可见鲁宁对婆婆的一片孝心和细心照顾感动了老人。许振凌指出,村妇联要发挥好鲁宁家庭的示范带动作用,用鲁宁的事迹去教育村里其他人不忘父母养育之恩、孝敬老人,塑造和谐家庭。

座谈会
  下午,省妇联调研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在昌江县委召开。
  昌江县妇联主席符燕汇报了县妇联在开展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及制度创新方面的工作情况。县文明办、教育局、关工委和各镇、社区妇联代表、“两新组织”妇联代表,家长代表、群众代表等各行业的女性代表针对家庭家教家风工作和制度创新等方面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昌江县委常委、统战部部长王小荣对省妇联调研组表示欢迎,对妇联创新家庭家风家教工作给予三点建议:一是建议整合其他单位共同发力;二是挖掘最美家庭的示范引领作用;三是探索在出现危机的家庭中妇联组织该如何作为。
  许振凌对昌江县委、县政府关于妇联工作的坚强领导以及各相关部门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昌江县妇联工作表示肯定,尤其是昌江县妇联在家庭教育工作上有许多特色;对参会人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致以谢意。许振凌指出,开展家庭家风家教工作,一是思想上要高度重视,良好家风是国家发展、民族进步、社会和谐的重要基点;二是妇联组织要找准中心工作的切入点,围绕各级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开展家庭教育工作,以好的家风带动好的社会风气;三是要创新工作方式法法,发挥妇联组织“联”字优势,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展工作。(省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