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组赴临高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7-07 21:26:00
  7月4日,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陈娉婷带领省妇联“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第二专题调研组前往临高开展调研。
  “接天莲叶无穷碧,映日荷花别样红。”漫步在临城镇文新村,你很难想象这个全村WIFI覆盖、村容整洁、风景秀丽、荷风飘香的美丽乡村,几年前是临高的县级贫困村。
  文新村妇联主席符桂花向调研组介绍文新村党建带妇建以及村级妇联改革工作。目前文新村妇联组织机构健全,明确妇联工作制度和执委工作职责,在村党支部和镇妇联的领导下,围绕妇女创业发展、素质提高、家庭和谐、维权保障、志愿服务等方面做了不少工作。
  许振凌对村妇联在村党组织的领导下开展工作表示肯定,鼓励村妇联将女性致富带头人、返乡创业女大学生等群体也吸纳进村妇联执委,扩大基层妇联队伍;结合村里荷花、百香果、自动化养猪场等产业情况,挖掘更多适合妇女居家就业的方式,让她们不离乡不离家就能实现就业增收。许振凌对文新村采用道德红黑榜的方式,将村里环境卫生整洁和脏乱差的家庭及区域评比结果公布出来,从而激发村民参与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工作的内生动力,共同改变村容村貌和家庭环境的工作表示肯定,要求村妇联动员更多妇女群众积极参与,以自己家庭的清洁干净带动周围人参与美丽乡村建设。
  临城镇文澜江中心学校自2013年起,在县妇联、县教育局、县关工委等单位指导下开展家长学校家庭教育工作,每学期至少对家长进行一次培训,举办形式多样的活动传播家庭教育理念,促进家长和孩子共同成长。
  许振凌对文澜江中心学校常态化、制度化、规范化开展家长学校的工作表示赞扬,表示孩子们的健康成长是我们的心愿,好的家风家教需要学校和家长共同营造,鼓励文澜江中心学校通过家庭教育微信群、校园巡回宣讲、新生家长第一课等方式,继续帮助广大家长掌握科学的家庭教育方式,为孩子扣好人生的第一粒扣子。
  临高县妇联联合县人民法院设立了“阳光家庭调适室”,成立了由法官、心理咨询师、妇联干部组成的服务队伍,开展婚姻家庭咨询、婚姻家庭纠纷调解,化解婚姻家庭矛盾。
  许振凌对临高县妇联积极联合县人民法院开展婚姻家庭矛盾纠纷调解工作表示肯定,鼓励他们发挥妇联“联”字优势,积极创新维权模式,借势借力形成维护妇女儿童权益和化解婚姻家庭矛盾纠纷的合力。
  头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全国“最美家庭”代表林小凤与丈夫二十几年在临高海澡厂下岗后,返乡创业,创办了为民加工碾米和家庭副业酿酒,大力发展养猪业,为社会创造经济利益,造福一方百姓的同时改善了自己家庭收益。2016年,林小凤被选举为头星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扛起脱贫攻坚重任,根据村里实际积极发展产业,目前已形成三角梅、百香果种植产业,筹备引进黑猪养殖产业。
  许振凌对林小凤放弃自家发展养猪业的较高收入,将精力和时间投入到头星村委会工作,带动更多村民增收致富的行为表示肯定,鼓励她继续保持让全村更多百姓日子过得更好的初心,担当起责任和使命,团结带领村民积极发展生产;同时发挥“最美家庭”的模范带头作用,以自己家庭孝老爱亲、爱岗敬业、夫妻和睦等事迹去影响村民,鼓励他们争当最美家庭,塑造文明风尚。
  7月4日下午,省妇联第二专题调研组在临高县召开"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专题调研座谈会。
  临高县妇联主席陈英汇报了临高县妇联在强化思想引领、推进妇联改革、传承良好家风家训、创新维权机制等方面工作。临高县关工委、县文明办、县教育局、乡镇村妇联代表、学校代表、最美家庭代表针对妇联家风家教工作和制度创新纷纷提出意见和建议。
  临高县委副书记、政法委书记欧阳颂东对省妇联调研组的到来表示感谢,对临高县妇联的工作表示肯定,对临高县家庭家教工作特点进行介绍,并建议妇联组织面对家庭教育工作中的新形势新问题,如“低头一族”父母群体、网络犯罪中未成年涉案群体、因家风不正引起的未成年违法犯罪和禁毒三年大会战与妇联家庭工作如何结合等情况开展思考和研究,并建议组织全省优秀女性宣讲团深入村镇开展宣讲,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许振凌对临高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妇女工作表示感谢,对欧阳书记的意见建议表示感谢,对临高县妇联和各级妇联干部开展的各项工作表示肯定,对参会人员积极发表意见建议致以谢意。许振凌指出,各级妇联组织要以开展“家家幸福安康工程”为抓手,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家庭工作的重要论述,积极主动作为,发挥群团优势,整合各相关部门资源,共同推动家庭教育工作;妇联干部要立足自贸区(港)建设,克服本领恐慌,提升自身素质,把自己锻造成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妇联干部。(省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