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妇女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 海南省妇联深入基层调研指导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28 22:10:18
  为更好地推动定点扶贫村工作、巩固脱贫成果和支持乡村振兴工作队开展工作,5月25日至26日,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带领调研组深入基层,到省妇联定点扶贫村开展工作调研,了解定点扶贫村情况,了解妇女群众的需求,关心省妇联选派的驻村第一书记、乡村振兴工作队员的生活和工作,进一步研究在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中发挥妇女作用、发挥妇联组织作用,助力脱贫攻坚战和乡村振兴战略。

冒雨入村看望工作队员
探讨扶贫、乡村振兴工作新思路新举措

  5月25日,调研组一行冒着大雨来到保亭县保城镇什好村,同村民代表、村干部和乡村振兴工作队、驻村工作队、脱贫攻坚工作队的队员们开展座谈。省妇联派驻什好村的乡村振兴工作队队员、省直机关二园教职工彭海珊汇报了什好村村情、乡村振兴工作以及需要支持解决的事项等情况。李燕主席边听边记,不时提问,详细了解村里的发展和需求,听取村民和工作队员的想法和建议,并提出相应的指导建议和要求。
  随后,调研组继续前往保亭县加茂镇的加答村和石建村,同村民、村干部、工作队员开展座谈,拉家常、谈想法、议工作。李燕主席走进工作队队员的宿舍,了解省妇联派驻石建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林起盛、派驻加答村乡村振兴工作队队长王政的生活安排,叮嘱有关人员关心驻村工作人员的生活和工作,给他们购买人身保险,帮助解决他们的问题和需要,做好支持和保障工作。
  在省妇联驻点扶贫村保亭县加茂镇共村,调研组察看了省妇联投入资金帮助兴建的扶贫产业——共村黑山羊养殖场。养殖场内,黑山羊满栏,羊群攒动,咩咩之声此起彼伏,养殖情况喜人。羊场的草料间有明确分工安排,闭路监控显示羊场各个场所的运行情况。羊场的管理台账、扶贫材料分类建档管理。羊场管理人员、职责任务、管理细则等在公告栏张贴公开。
  5月26日上午,省妇联调研组在共村便民服务中心召开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座谈会,共同研究讨论共村黑山羊养殖场的今后发展和管理、共村黑山羊巾帼养殖专业合作社的发展规划,就扶贫工作和乡村振兴工作的举措等进行了深入交流,对保亭县委、县政府给予扶贫点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对当地镇、村两级干部和驻村第一书记的扶贫工作成效给予肯定。保亭县副县长黄美莲,加茂镇委书记周霖,村“两委”干部、村民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李燕指出,做好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工作,妇女的力量不容忽视。各级党委政府要重视妇女,关注妇女,充分发挥妇女的作用、妇联组织的作用,动员广大妇女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和“禁塑”活动,为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倡导和践行绿色环保生活做出贡献。

慰问贫困家庭 揭牌“儿童之家”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少

  在保亭县共村,调研组专门来到村民黄丽萍家中,看望她和她的丈夫黄叶。黄叶不幸患了脑瘤,前段时间动了开颅手术,目前正处于恢复疗养期。黄丽萍细心照顾,过度操劳,被医生诊断患上甲亢。一家人从此在治病的路上奔波。调研组详细了解黄丽萍和黄叶的病情、家庭生活、子女学习和就业等情况,要求驻村干部、村干部帮助她们做好疾病诊断、医疗保险、扶贫帮扶等方面工作,防止黄丽萍一家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确保脱贫奔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落。
 5月25日当晚,调研组住在共村村民家里,同村民同吃同住,跟村民一起在广场跳健身舞,来到村民当中聊家庭和孩子,聊村里的建设、村民的需要,聊扶贫政策、扶贫工作部署和安排,大家一起其乐融融。
  正值“六一”儿童节即将来临,调研组特意为共村的父老乡亲和孩子们准备了丰盛的节日“礼物”,丰富村民生活,引导村民积极参与扶贫工作、乡村振兴工作,鼓励村民创造美好新生活,打造美丽家园。
  5月26日早上,省妇联李燕主席、村妇联主席黄海香在共村小学为共村的“儿童之家”揭牌,宣告共村“儿童之家”正式投入使用。适逢周末,村里的孩子们早早就来到“儿童之家”,挑选自己喜欢的书籍,摆弄自己喜欢的乐器。门口两台小型电子琴备受孩子们喜爱,时不时弹上两个音,喊唱一两句歌,逗得家长们哈哈大笑。
  李燕主席、杨翠霞巡视员带领工作人员分别到共村黄丽梅等4户贫困家庭中,了解孩子的学习、家庭生活、致贫原因、脱贫措施等情况,鼓励家长要树立信心,勤劳致富,关心孩子成长,把孩子培养成才;嘱咐孩子们努力学习,掌握知识和本领,将来为家庭、为国家、为社会做出贡献,并向孩子致以节日问候,给孩子们每人送上2000元慰问金和价值300元慰问品。
  省妇联家庭和儿童工作部还邀请优秀家庭教育指导师为共村村民举办了一堂《如何培养孩子良好的习惯》的家庭教育讲座,村民听得津津有味,跟老师不断互动,请教老师“我家孩子怎么啦”。

强化乡村妇女思想政治引领
妇女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

  5月26日上午,艳阳高照,共村村委会广场上一场别开生面的“绿色家庭”授牌仪式正在举行,省妇联、保亭县妇联、加茂镇委等领导分别为共村获得“绿色家庭”荣誉称号的15户家庭颁发牌匾和奖品。
  “妇女在哪里,妇联工作就做到哪里。妇女需要什么,我们就要做什么。妇联要倾听妇女的呼声,了解妇女的需求,做好联系和服务工作,做好妇女思想政治引领工作,以服务引领妇女建设美好新生活。”李燕在调研过程中一直如此强调。
  李燕要求,首先,大家要尊重妇女,爱护妇女;其次,妇女要主动作为,把家庭管理好,把人居环境整治好,开展志愿服务活动,关怀老年人,关爱孩子;第三,妇联组织要发挥思想政治引领作用,坚持联系和服务妇女,加强活动引领、服务引领、产业引领、项目引领,带动妇女一起发展生产,建设美丽庭院,打造美丽家园。
  省妇联向保亭县保城镇什好村妇联、加茂镇加答村妇联和石建村妇联各捐赠健身音响一台,向加茂镇共村妇联捐赠5台健身音响和一批健身服装,鼓励妇联带动妇女们舞出风采,活得精彩,带动妇女发展生产,发家致富,积极参与脱贫攻坚、乡村振兴、巾帼禁塑行动,创造美好新生活,打造美丽家园。(海南省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