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到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开展调研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18 00:59:29
  5月15日下午,海南省妇联副主席林英姿率调研组一行到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开展调研工作,深入了解团体会员开展妇女工作和妇联组织建设情况,加强妇联组织改革力度,延伸妇联组织的手臂,携手团体会员共同为妇女服务。组织联络部、妇女发展部参加调研。
  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自2014年成立以来,以“为民、便民、利民、安民”为宗旨,在维护行业利益、促进行业发展上发挥作用。全省目前有300余家长期从事家庭服务业公司,海口市约有200家,全省从事家庭服务业人员约十万余人,女性占91.8%,其中小学,初中文化者居多,约占从业人员的三分之二,60后和70后是从业主力军。当前,我省家政服务业作为服务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在“调整结构,改善民生,促进就业”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在很大程度上带动了女性的创业和就业,帮助农村留守妇女,下岗无业妇女再就业,实现脱贫致富。
  座谈交流会上,协会会长林少莉向调研组介绍了协会如何保障女性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权益,配合省妇联和市县妇联举办家庭服务技能和母婴护理等培训班,助力“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等工作开展情况,下一步计划开展菲佣式标准家政培训活动,打造海南高品质家政服务品牌;构建海南省家政服务诚信平台,营造诚实守信的家政服务业发展环境,帮助女性创业就业和脱贫致富,助力巾帼脱贫;行业代表们纷纷表示要继续保障行业雇主和雇员尤其是女性的权利和义务,建议省妇联加大培训力度,扩充培训内容,不断提升服务理念,增强服务意识。
  林英姿代表省妇联对多年来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在保障女性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权益、举办行业培训等方面作出的工作表示感谢,今后更要紧密联系,在指导组织建设方面给予更具体的指导。她提出几点希望,一是进一步明确巩固海南省家庭服务业协会作为省妇联团体会员的责任和义务,根据工作实际,定期向妇联反映行业妇女情况,提出意见建议,执行有关工作任务,做好总结汇总;二要充分发挥协会作用,不仅推动家庭服务业业务工作,尤其是婴幼儿照护、行业培训等重点业务,还要保障家庭服务业从业人员尤其是女性的权利和义务;三是挖掘培育优秀家庭服务业女性人才,打造三八红旗手、标兵和集体等先进典型;四是提升社会组织服务能力,更多地承接购买服务,拓宽家庭服务业需求,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3”讲话精神,以建设全岛自由贸易试验区和探索建设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为总体要求,分层分类培训家庭服务人才,既保持原有工作品牌,还要打造我省高品质家政服务品牌,满足不同人群的需求;五是加强思想引领,团结引领我省家庭服务业的妇女姐妹立足岗位建新功,发挥半边天作用。(海南省妇联组织联络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