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东方市妇联联合举办黎锦编织技能培训班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5-18 00:57:20
  为传承和发扬东方市黎锦文化,培养黎族织锦技术人才,提高贫困山区妇女的就业能力,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5月15日上午,海南省妇联、东方市妇联在大田镇玉道村黎锦传承馆联合举办黎锦编织技能培训班。本次培训班由来自玉道村共计160余名织娘参加。海南省妇联发展部副部长陈励、东方市政府副市长卞晓燕出席开班仪式并讲话。
  东方市黎族文化具有源远流长的历史传统,黎锦作为黎族的非物质文化遗产,要传承和发扬。通过在旗袍等服装上注入更多的黎锦特色民族元素,让黎锦更能融入现代消费市场,带动广大织娘增收致富。织娘一要学会创新。要从传统黎锦图案、色彩、样式等进行大胆创新,同时加入更多的现代设计元素使黎锦产品更加符合市场的消费需求。二要提高认识。要为传承和发扬黎族特色文化、黎锦文化而感到自豪,为自己是黎族人感到自豪。三要学以致用。要把所学的知识运用到实践中,坚持学用结合,并通过理论与实操的学习,提升能力素质和织锦技艺水平,不断提高织锦编织水平,积累经验,掌握技术,为增加收入和传承发扬民族文化作贡献。
  本次培训班还邀请了东方市文化馆副馆长王秀蓉、东方市黎锦技艺市级传承人符永英为学员们授课。王秀蓉老师根据自身多年从事黎锦产品的优秀设计经验、开阔的黎锦产品销售眼界、丰富的黎锦文化理论知识为在场学员们授业解惑。符永英老师采用理论与实操相结合的教学方法,使学员们系统地学习了看图、挑花、挖花等编织技艺。学员们都十分珍惜这次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认真勤奋的学习织锦技艺,大家纷纷表示参加这样的培训不但能充分认识黎锦传统文化的意义,还能学到技能,增加家庭收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