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海南省妇联在全省广泛开展家庭亲子阅读活动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4-25 09:24:07
  “江南好,风景旧曾谙。日出江花红胜火,春来江水绿如蓝。能不忆江南?”4月23日是第24个“世界读书日”,这天上午,海南省军区幼儿园内传出朗朗书声,一场浓情厚意的家庭亲子阅读盛宴正在举行。
  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注重家庭、注重家教、注重家风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海南省委关于开展全民阅读的重要部署,推动我省“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由海南省妇联、海南音乐广播·椰子FM联合推出的2019年“书香润我心”海南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在海南省军区幼儿园举行,省妇联党组成员、副主席许振凌、海南广播电视台的相关领导出席活动。来自8所幼儿园、学校及阅读机构的400余名学生、家长参加了活动。
  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在活动上致辞,她指出,阅读,关乎一个民族的兴盛和进步。家庭亲子阅读在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希望各级党委政府一如既往重视和支持海南妇女儿童事业,为儿童健康成长营造良好的家庭和社会环境;希望各地妇联组织充分利用公共阅读场馆、儿童之家等阵地,通过“家庭读书会”“家庭故事会”“好书分享会”等丰富多彩的活动,推动“书香飘万家”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的常态化、长效化开展。希望幼儿园、学校积极营造“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浓厚氛围,打造“书香校园”。希望广大家庭把亲子阅读作为家庭生活中的基本生活方式,让阅读成为孩子快乐生活的一部分,营造“书香致远”的家庭阅读氛围,当好书香家庭的共建者、和谐文明的先行者。希望社会各界为亲子阅读搭建平台,不断满足家庭多样化、多层次的阅读需求,培养全民崇尚阅读、自觉阅读的良好习惯,为铸就海南特区精神新高地贡献力量。希望全省广大儿童不负韶光,养成阅读习惯,争做新时代好少年,早日成为建设美好新海南的栋梁之才。
  本次活动以“我爱我的祖国,共抒家国情”为主题。现场通过读经典,诵祖国,倾情礼赞新中国70华诞,赞美中国共产党丰功伟绩。
  活动现场,家长代表宣读了《2019年“书香润我心”家庭亲子阅读倡议书》,呼吁全省广大家庭积极加入家庭亲子阅读活动,营造良好的家庭阅读环境,构建书香家庭。
  来自海南省军区幼儿园、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的小朋友和他们的家长分别带来了精彩的节目。   
  《小小朗读者》以飞花令的形式,全面考验了小朋友们的诗词记诵功底。《超级演说家》则是展现了阅读提高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在亲子诵读《忆江南》中,家长和小朋友同台献声,尽显诗词的韵律之美。全场的诗歌合诵《我爱母亲,我爱祖国》,不仅通过阅读激发了孩子们的爱国情怀,也传承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
  除了引人入胜的节目,现场还进行了“我是唐诗小能手”互动游戏,寓教于乐地鼓励孩子们,通过阅读更加深入地了解中华渊源流的文化宝藏,以此充实自己,积极争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
  2019年“书香润我心”海南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从4月—5月按照统一部署,在海南军区机关幼儿园、海口市秀峰实验学校、力迈中美学校等10所园所、学校陆续推出,行式多样、丰富多彩、成效显著……这一系列活动中,涌现出一大批亲子阅读模范家庭和优秀的小小朗读者。
  在主会场活动现场,海南省妇联为获奖的家庭和小朋友颁发了证书和奖品,鼓励更多家长带着孩子加入家庭亲子阅读活动,用知识彩绘孩子的童年,让书香充盈孩子的童年时光。
  2019年“书香润我心”海南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主会场活动结束后,参加本次活动的领导在海南省军区幼儿园参观了各个主题阅读角落。
  据海南省军区幼儿园老师介绍,自今年4月2日国际儿童图书日开始,军幼就开展了“让阅读浸润孩子心灵”主题的读书活动,创新性地以“家长义工团”的方式,让孩子加入到主题读书活动中。成惯
  家长义务参与,在幼儿园以班级为单位,带领孩子进行亲子阅读活动,不仅为海南省军区幼儿园营造书香幼儿园的氛围,也鼓励更多家长和孩子一起打造书香家庭。海南省军区幼儿园首创的“家长义工团”的亲子阅读方式,在家长和孩子中收到了良好的反响和成效。
  在参观现场,省妇联副主席许振凌表示,近年来,省妇联坚持把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作为推动家庭文明建设和家庭教育工作的重要抓手,以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主旋律,以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和优良家风,传播科学家庭教育理念,培养儿童良好阅读习惯为重点,在世界读书日、“六一”儿童节、寒暑假等时间节点广泛组织开展主题鲜明的亲子阅读活动,吸引了广大家长和孩子的跃踊参与,以一场场精彩的阅读指导、亲子互动、亲子实践等活动,潜移默化地滋养、塑造孩子美好的心灵,传承和培育读书好家风,引导广大家长履行家庭教育职责,用正确、科学的教育理念和方法教育孩子、和孩子一起成长,有效促进儿童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
  2019年“书香润我心”海南省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主会场活动,通过海南广播电视总台海直播进行全程网路直播,有近7万人次在线围观。
  通过网络直播的在线围观,全省更多家庭了解了亲子阅读的重要性,更加积极地参与到家庭亲子阅读活动中,共同进行全民阅读,共建书香海南。(省妇联家儿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