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天涯巾帼展风采,姐妹同庆三八节——海南省开展“三八”妇女节系列活动综述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3-08 21:16:00
  今年,正值新中国成立70周年、“三八”国际妇女节109周年,也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的关键之年,更是海南推进全面深化改革开放政策落实年。
  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省第七次党代会、省委七届历次全会、中国妇女十二大、海南省妇女七大等精神,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建功新时代,积极投身海南自由贸易试验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建设,海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了丰富程多彩的纪念“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系列活动。省妇联开展的“三八”国际妇女节系列活动包括:
  一、“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天涯巾帼风采展”网上接力行
  二、“妇女姐妹齐参与,干干净净迎三八”节日活动
  三、“起舞椰城 播洒文明”城市健康舞蹈大赛
  四、“巾帼暖人心 普法进万家”妇女维权周活动
  五、“三·八”国际妇女节法制宣传活动周
  六、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表彰大会
  七、“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海南省妇联三八红旗手走进活动社区宣传宣讲
  八、“三八”节“女神之约·靓丽职场”女性专场招聘活动
  九、致敬三八红旗手·送奖到基层
  十、海南省“最美家庭”事迹展播
  
巾帼心向党系列活动
  自3月1日起,海南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争做新时代追梦人·天涯巾帼风采展”网上接力行活动,精心策划制作具有妇联特色和女性特点的全媒体宣传产品,在省及市县妇联的官方网站、微信公众号上同步进行接力展示。
  3月3日下午,倾情礼赞新中国——2019海口市“起舞椰城•播洒文明”城市健康舞蹈大赛决赛在海口市万绿园举行,现场除了12支晋级决赛的城市健康舞蹈队进行巅峰对决,还通过“文明市民大联动”、宣传展示等多种形式,传递了妇女权益保护、反家暴以及全民参与社会文明大行动、创建最美家庭等理念,体现了椰城女性在党的领导下对美好生活的祝愿与向往,展现了新时期妇女同胞健康向上的精神风貌。
    在3月5日的惠民活动现场,省妇联组织了一场特别“快闪”活动,一曲《我和我的祖国》在爱乐女子合唱团的深情领唱下,在活动现场缓缓响起,把活动推向高潮,现场涌动浓浓的爱国热情,让路过的群众不禁驻足观看,并参与到合唱中。
  全省各级妇联结合工作实际,以讲座、培训、座谈的形式,提高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的素养,如临高县多文镇举办保护妇女权益法律知识讲座,加深妇女群众对男女平等基本国策的理解,普及法律知识,提高妇女保护自身权益的意识和能力;秀英区妇联开展妇女干部公务形象塑专题培训班,提高妇女干部的职业形象和工作规范性;五指山市、白沙县举办妇女代表座谈会,共同探讨如何凝聚巾帼力量,在扶贫攻坚、乡村振兴、建设海南自由贸易区和中国特色自由贸易港中发挥“半边天”的作用;临高县妇联举办文明礼仪知识讲座,营造学礼仪、知礼仪、习礼仪、树新风的良好氛围;龙华区龙泉镇妇联举办女性营养与健康专题讲座,增强妇女干部和群众的自我保健意识。
  在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活动期间,省妇联开展海南省“最美家庭”事迹展播,向全省展出36户省级“最美家庭”,展示最美家庭风采、讲好家庭故事,引导广大妇女带领家庭成员升华爱国爱家的国家情怀、建设相亲相爱的家庭关系、弘扬传播家庭文明正能量,吸引更多的家庭学习最美、争当最美,以好的家风支撑起好的社会风气。展播期间,还将通过点赞方式投票,最终选出20户家庭报送至全国妇联,参加2019年度“全国最美家庭”评选。
  
巾帼建新功系列活动
  3月7日下午,海南省纪念“三八”国际妇女节暨“倾情礼赞新中国 巾帼奋进新时代”表彰大会在省政协会堂举行。省委副书记李军作重要讲话并为获奖代表颁奖。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李燕主持大会。
  大会代颁2019年全国三八红旗手、全国三八红旗集体、全国城乡妇女岗位建功先进集体(个人)奖项;表彰2017—2018年度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10名、海南省三八红旗手100名和海南省三八红旗集体50个。
  大会最后,全体与会人员起立,共同合唱《我和我的祖国》。
  3月8日,“三八”国际妇女节当天,省妇联联合海口市妇联组织三八红旗手、城乡岗位建功先进个人代表、最美家庭代表等走进海口市美兰区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开展宣传宣讲活动。
  中国妇女十二大代表、全国巾帼建功标兵符小芳讲述了她创业的小故事,与大家分享了妇女创业路上的酸甜苦辣。
  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海南省公安边防总队三亚支队红沙边防派出所副政治教导员陈雅君分享了她的工作经历,抒发她扎根边防海疆建设、警民和谐保平安的决心。
  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标兵、海口市公安局美兰分局人口和出入境管理服务中心主任田淑霞进行宣讲,讲述服务百姓,真心实意为群众办好事、办实事,在建设自由贸易区(港)中巾帼建新功,贡献巾帼力量的故事。
  海南省三八红旗手、海口市美兰区海甸街道禁毒办副主任符良玲向大家讲述她以真情帮助辖区戒毒人员戒断毒瘾、抚慰心灵、回归社会的故事。
  海南省“最美家庭”代表、昌茂花园学校教师何继芬讲述其四世同堂相亲相爱,代代遵循家训,传承良好家风的故事。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开展“致敬三八红旗手·送奖到基层”活动,把未能参加大会颁奖的海南省三八红旗手(集体)的奖牌奖章送到基层、送到岗位、送到先进典型手中,向三八红旗手和三八红旗手集体致以崇高敬意,向全省各条战线的广大妇女致以诚挚的问候和节日的祝福,激励三八红旗手(集体)珍惜荣誉、发扬成绩,当好“带头人”和“领头雁”,团结引领广大妇女学习先进、争当先进,彰显新作为、建功新时代。
  同时,将通过“送奖到基层”工作,深入基层看望慰问妇女群众,与她们共度节日,了解最真实的情况,倾听最真实的声音,帮助妇女群众解决实际困难,通过实实在在的服务,使广大妇女切实感受到妇联组织的关怀和温暖,不断增强妇联组织的吸引力、影响力、凝聚力。
  为鼓励妇女干部和妇女群众在海南自由贸易区(港)建设和乡村振兴行动中发挥才智,勇建新功,各级妇联以形式多样、丰富多采的表彰大会、文艺表演等,带动了姐妹们的热情和积极性。陵水县妇联举办中国妇女十二大知识抢答活动,通过这种富有趣味的形式,加深妇女干部对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理解;白沙县妇联举办表彰大会,希望全县妇女以先进典型为榜样,爱岗敬业,争创佳绩;屯昌县、琼中县、临高县等妇联举办智慧大挑战比赛,通过趣味竞赛加强参赛团队对十九大精神、禁毒三年大会战、扶贫攻坚等重点工作的理解,更激发了团队奇思妙想、奋勇拼搏的精神;儋州、琼海市妇联举办文艺汇演,展现出当地女性风采。
  各级妇联还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比赛庆祝节日,如文昌市妇联举办中老年女子门球比赛、儋州市妇联举办厨艺技能大赛、秀英区永兴镇举办女子九人排球赛、东方市举办羽毛球公开赛;临高、澄迈、定安等地妇联还举办了健身操(舞)比赛。
  
巾帼暖人心系列活动
  全省各级妇联组织齐动员,结合农村人居环境整治村庄清洁行动有关要求,开展乡村振兴巾帼行动,组织妇女群众于“三八”节前在农村、社区开展环境卫生大扫除活动,实现户内庭院干净卫生、房前屋后整洁有序,干干净净喜迎“三八”国际妇女节。
  3月5日上午,海南省妇联、海口市妇联、龙华区妇联联合开展保障妇女权益和促进男女平等的法律法规和禁毒知识宣传,切实关注妇女民生,维护妇女权益。活动邀请了省内知名的法律专家、妇科专家、家庭教育专家现场为广大群众提供法律婚姻咨询、妇科义诊、乳腺外科义诊、家庭教育咨询等服务。同时,通过开展党的十九大精神、法律知识有奖问答,宣传党的十九大精神、男女平等基本国策、《婚姻法》《妇女权益保障法》《反家庭暴力法》《禁毒法》等知识;通过发放宣传资料、面对面解答,宣传妇女就业指引、小额贷款政策、科学育儿知识。
  为深化“建设法治中国·巾帼在行动”活动,全省各级妇联以“巾帼暖人心·普法进万家”为主题举办“三八妇女维权周”活动,并结合志愿服务月、春季禁毒宣传等活动,组织志愿者进行法律常识、禁毒、防艾知识的宣传,加强妇女群众学法、尊法、守法、用法的意识,提高妇女群众的健康意识和维权能力。
  为增强广大中小学生法制意识,提升青少年维权意识,切实提高自身法律意识和自我保护意识,预防校园暴力事件发生,共建和谐校园,海南省法官协会、海南省女法官协会联合海南省妇联、海南省律师协会,于3月6日—8日在琼中黎族苗族自治县举办“拒绝校园暴力,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制宣传周活动,在琼中县思源实验中学开展实地开庭审理观摩活动,并举行普法宣传文艺晚会。
  3月8日,省妇联联合省人力资源开发局举行“三八”节“女神之约·靓丽职场”女性专场招聘活动,这是认真落实省委省政府关于促就业保民生工作要求,帮助广大城乡妇女、建档立卡贫困妇女和女大学生实现就地就业,满足本地企业用工需要的一项重要举措。招聘活动将切实为女性就业人员提供更多的就业机会和就业服务,进一步扩大“春风行动”的社会影响,推动“春风行动”深入开展。
  深入基层,关爱妇女,传递党对妇女群众的温暖关怀和妇联“娘家”的关心,各级妇联组织开展各具特色的妇女关爱行动。三亚市妇联举办“庆‘三八’巾帼风采书画作品展暨慈善拍卖公益活动”,将驻三亚的艺术家及书画爱好者精心创作的书画作品参加展览和捐赠活动,并对作品进行爱心拍卖,拍卖所得善款将用于捐建山区‘儿童之家’ ,帮助困境孩子;白沙县妇联举办“母亲邮包”发放仪式,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母亲发放助力邮包,共同营造“尊母孝亲”的良好氛围;保亭县妇联走访慰问最美家庭,加镇、界水村妇联联合慰问贫困妇女和孤寡老人,为他们送去节日的祝福和社会的温暖,弘扬社会正能量;临高、文昌、儋州、白沙、陵水等地妇联结合“学雷锋日”契机,举办巾帼志愿服务活动,自觉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弘扬文明新风,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海南省妇联宣传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