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新闻动态 > > 文章页

杨翠霞率妇女工作代表团赴台加强琼台妇女交流与沟通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01-04 16:57:00
  为进一步促进琼台两地妇女工作事业的交流与合作,增进两岛妇女和两地妇女儿童工作者间的情谊,提升海南妇女工作水平,应台北市妇女会的邀请,2018年12月23日至29日,海南省妇联巡视员杨翠霞率海南妇女工作代表团一行20人赴台湾开展交流,与台北、南投、台中等地妇女组织和慈善组织就妇女发展、妇女维权、妇女教育培训、儿童工作、社会福利和社会救助等方面进行交流沟通。
  在台期间,代表团与台北妇女企业管理协会、南投埔里妇工会等妇女组织进行座谈交流,就妇女参与经济文化建设、参与社会服务、维护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助力女性就业创业、创新妇女组织工作方式等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交流意见。代表团还实地考察台湾妇女馆,了解台湾妇女运动的历史和进程;考察北故宫儿童学艺中心,了解台湾儿童工作现状;考察台中光音育幼院,了解台湾慈善组织在保护儿童权利方面的经验做法等。
  杨翠霞说,海南与台湾有很多相似之处,两岛地缘相近、气候相似、人文习俗相通,被人称为南海上的珍珠和玛瑙。琼台两岸妇女的民间交流为琼台两地妇女姐妹搭建了沟通的桥梁,也增进了两岸妇女姐妹的友谊和了解;欢迎台湾台湾女性到海南就业创业,共享自由贸易试验区建设商机。杨翠霞指出,希望通过琼台两地妇女的深入交流促进两地的文化、经济交流,把两岸妇女和妇女组织的交流与合作向更宽领域、更大规模和更深层次推进,继续书写琼台两地美好的未来,不断增强中华民族的凝聚力和向心力;要进一步扩大和提高海南与台湾妇女学习交流的机会与成效,学习和借鉴台湾女性组织在动员妇女参与社会管理、经济发展、家庭教育、妇女维权、志愿服务等的经验做法,推进海南妇女工作创新发展。
  近年来,省妇联充分利用琼台两岛在经济、文化等方面的共性,拓展海南与台湾两地妇女民间交流,加强与台湾重要妇女团体和知名女性的联系和互动,增进互相了解和彼此间的文化认同,学习借鉴台湾地区在妇女儿童工作方面的好经验好做法。省妇联共组织妇女代表团赴台交流11批164人次,拜会屏东妇女会理事长戴锦花、台湾女企业家协会创会理事长马爱珍等多名台湾知名女性,与屏东狮子乡妇女会、台湾原住民妇女联谊会等10多家妇女组织进行座谈,与屏东县娜鲁湾艺术团、高雄市妈妈舞蹈班等文化艺术团体进行联谊交流等;接待来访台湾妇女代表团13批264人次,参访团与海南各界妇女代表进行座谈交流、联欢联谊,参加海南黎族苗族传统节日“三月三”活动,开展“两岸一家亲·慰问与亲情交流”活动,还参观了琼中、琼海两市县的黎村苗寨及海南规划馆等地;与省台办联合举办4届出嫁台湾的海南新娘回乡省亲交流活动,大家一起聊家常、叙乡情、话发展、谈未来,让海南新娘们充分感受了“娘家人”的温暖和关怀。(省妇联办公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