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的位置:首页 > 市县园地 > > 文章页

琼海市“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社区乡村讲座

文章来源:发布时间:2019-10-31 11:59:00

  为贯彻落实海南省妇联“家家幸福安康工程” 的部署精神,进一步统筹和创新推进琼海市家庭教育工作,满足家长日益增长的家庭教育指导服务需求,10月27日下午,琼海市“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社区乡村讲座走进阳江镇。近百名家长和孩子来到现场聆听讲座。
  讲座邀请来自海南软件职业技术学院的教育学心理学教授李菊顺老师进行授课。
  “在你心目中,你的父母是个什么样的人?”课堂上,李菊顺老师让家长和孩子将相互间的评价写下来,鼓励家长和孩子们站起来分享自己的评价,通过互动,拉进了孩子和家长之间的距离,现场气氛瞬间活跃了起来。孩子需要鼓励,正如植物需要水。课堂上,李菊顺老师分享了鼓励金句,通过举例子说明了孩子成长过程中鼓励的重要性,分享了正面管教孩子的观点,以及成功父母与孩子沟通的六大工具:爱、表扬、鼓励、确认、陪伴、批评,引导家长学会如何正确给予孩子爱、关心和鼓励,懂得给孩子创造一个自由、平等但有规则的环境,在家庭教育中践行爱就如其所是,而非如己所想的正确家庭教育理念,从自然型父母向智慧型父母转变。讲座轻松有趣,现场气氛活跃,家长们纷纷表示,平时少有机会学习到家庭教育方面的知识,本次讲座使他们认清了家庭教育误区,助其树立了科学的家庭教育理念,受益匪浅。
  活动开始之前,阳江镇新时代“琼花”讲习所在阳江镇新文明实践中心挂牌成立。讲习所将为群众提供家庭教育的服务与指导,逐步推动全社会形成重视支持家教家风的浓厚氛围,形成爱国爱家、相亲相爱、向上向善、共建共享的社会主义家庭文明新风尚。
  10月30日,琼海市"百万家庭共成长"家庭教育社区乡村讲座走进潭门镇中心学校,为家长和孩子们讲解"家长的地位作用、家长正确认识自己和评价孩子、亲子间如何有效沟通、以及孩子普遍存在的学习问题和良好学习习惯的养成"等问题,帮助家长建立良好的亲子关系,帮助孩子们掌握良好的学习方法。